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3 09:21 编辑:龚雪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农业农村部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根据省、市安委会要求,我制定了《宿州市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宿州市农业农村    

                        2022510  

 

宿州市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42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安全生产会议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全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安委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工作举措有关部署要求,现就做好当前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以下方案。

一、检查范围和重点

1. 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情况。是否按相关要求开展农村沼气设施摸底调查、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农村沼气设施安全处置和转型升级等。

2. 农村各类沼气设施安全运行情况排查安全隐患情况。户用沼气池重点排查输气管线、出料口安全盖板、警示标志设置等;农村沼气工程(含生物天然气工程)重点检查是否严格落实工程施工、设施运行、维修维护、用户使用全过程安全管理,重点排查围栏盖板等防护设施、厌氧发酵装置、配套避雷消防设施等;是否采取有力措施整改存在问题,压实实施主体安全生产责任。

3. 秸秆能源化利用工程落实地方标准安全管理规定情况。秸秆能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秸秆存储、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企业清洁化建设、改造情况;是否按照有关工序管理、落实设备安全、粉尘、噪声等污染物控制要求,消除粉尘爆炸等风险隐患。

二、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各县区要结合工作实际,于5月中旬前,制定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要及时对本辖区有关单位、企业、农户进行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明晰项目业主主体责任,动员业主立即开展自查自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二)摸底排查。6月底前,各县区要在业主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对辖区内各类沼气设施和秸秆能源化工程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确保排查范围清晰、问题摸排准确、不留死角盲区。

(三)整改规范。8月底前,各县区要对前期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整改规范,开展回头看消除安全隐患不留后患。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处理措施,组织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科学处置能力。

(四)巩固提高。12底前,各县区根据前期摸排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短板,规范开展农村沼气设施安全处置,不断推进农村沼气设施转型升级。推进秸秆固化成型燃料清洁化生产改造,抓好秸秆能源化利用工程在秸秆储存、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环节规范化管控。因地制宜健全完善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县区农业农村局要按照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及时进行工作总结,于831日前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报市农科教办公室

农业农村将适时对各地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检,对未按要求落实工作的单位进行通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区要切实加强对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主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切实落实责任各地要对照职责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总要求落到实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明确到位,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落空、工作不间断。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做好大检查工作的进度安排、节点把握、任务落地、人员调配、条件保障等。对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出现的新情况、新进展、新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按程序向主管部门反馈

(三)加强业务培训。着重加强对农村能源系统业务骨干、从业人员和实施主体的安全生产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注重搜集和使用实际案例,确保培训效果。要结合实际,组织不同层级的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明白纸、宣传挂画、农村广播等形式,宣传普及农村地区沼气设施规范建设、安全操作使用、科学施救等安全生产常识。结合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因地制宜地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加强安全生产活动的宣传,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共同营造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