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变清流 乡村焕新颜

发布日期:2023-12-06 15:05 编辑:赵鹏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近日,记者来到砀山县李庄镇汪阁村,只见村内各处正在施工建造离网式污水处理设备,挖地、安装、接电……干得热火朝天。

记者注意到,家家户户院外的地下都埋着一个长盒子,盒子里划分几个小格子。“这样几个小格子就可以把污水处理成清水了吗?”记者指着约有一平方米见方的污水处理盒问道。“可别小看这格子,我们专业人员称它为‘Panda-Box生物反应器’,它采用泥膜共生氨氧化生物处理技术,不加药、不排泥,全自动运行,通过一系列生物反应、深度处理、消毒处理后,可以使污水达到直排标准。”在现场指挥安装设备的福瑞莱环保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许镇鑫介绍。

记者走进村民王四华家,只见院内院外干净整洁。“我家是第一批装上离网式污水处理设备的,以前生活污水随便排到化粪池里,每月都要有人定期清理,一到夏天气味难闻,还容易滋生苍蝇、蚊虫等,既影响庭院卫生又影响河流水质,甚至危害我们的健康。”王四华说,“现在好了,到处干干净净的,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安装一个出水阀,处理后的水可以用来浇菜、浇花、冲洗院子,环保又方便。”

“这一套设备装下来需要多少钱?用电量大吗?”记者提出了疑问。“一台设备造价要1万多元,由政府项目资金投入建设。目前,汪阁村有83户居民,大概需要安装50多台。”福瑞莱环保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宿州分公司销售经理刘杰说,“最小的设备每台每天可以处理500升水,每天运行8-12小时,只耗费1毛钱电费,也不需要人员操作和管护,省电又省力。”

据了解,今年砀山县引进离网式污水处理项目,以汪阁村为试点,通过生物技术处理村民家中的污水,在污水产生的源头进行就地收集、就地处理,经处理达标后排放或就地回收利用,具有处理效果好、智能化运营的特点。该项目按户灵活设置,有效解决了污水管网集中建设投资过高的问题。

“汪阁村离网式污水处理项目将于近期完工,完工后村里再也不会有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现象。污水经过‘生物处理+过滤+消毒’后达到国家直排标准,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难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子变美了,老百姓的生活就更幸福了。”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光对记者说。记者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