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农家“方寸地”变身增收“聚宝盆”

发布日期:2023-11-24 08:38 编辑:董立厚 刘文化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阅读: 字号:

泗县刘圩镇秦场村村民王金章的扫帚厂里,10多名工人在不同的制作房间里有序地忙碌着。一根竹枝削枝去叶后,用几根麻绳,经过手艺人的指尖“缠绕飞舞”和一锤一打,一把小扫帚就初见雏形。

有着多年老手艺的王金章,不久前看中村里的一处空闲庭院,主动向村里提出,利用这处空闲庭院组建扫帚加工厂,将竹枝加工技艺发扬光大,为村民和村集体增收。这种用传统工艺制作出来的扫帚用起来既顺手又耐用,而且价格也不贵,很快在市场上打开了销路,订单从县内外纷纷“飞来”,每天生产量接近200把。过去闲置冷清的小庭院,如今成了秦场村冬日里最热闹的地方。


种植户在采收食用玫瑰花。姚森摄

小扫帚把小庭院“扎”出了“大名堂”,而村里的玫瑰花种植基地同样是一番火热的生产景象。在一排房屋后头,村民们正忙着栽种玫瑰花,整地、挖坑、栽植、浇水,大家分工合作,干劲十足。

为了整治村庄人居环境,村两委借鉴学习其它地方成功经验,把村民房前屋后零散、闲置的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购买来两年生的玫瑰花苗统一栽植。

按照“宜居、宜业、和美”的总要求,秦场村借助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通过创新经营模式,把村民房前屋后打造成玫瑰花园,把“闲宅旧院”变成灵活多样的小型加工厂,把村里的“零散地”变成果蔬特色“产业园”,把农家“方寸地”变成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振兴乡村的“新兴地”。(董立厚 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