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3-11-21 16:52 编辑:拂晓新闻网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灵璧县聚焦强化党建引领、要素聚集、制度建设、利益联结等方面,部署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供集约化服务,探索出一条把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强化党建引领,带动合作社抱团发展。在集体控股比例不少于50%的条件下,建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合作社负责人,村“两委”成员双向任职。定期组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村书记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村书记带好队、懂管理、善经营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合作社,在产业升级、技术改造、服务群众等方面冲在前、作表率。全面推进村级后备干部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鼓励村级后备干部带资入股,对有潜质的优秀苗子,加强帮带、递进培养。

强化要素集聚,做强合作社产业支撑。坚持强村与富民相统一,整合盘活农村分散的土地、资金、资源,最大程度发挥土地规模化效应,集中连片流转土地9.8万亩。合作社与农户签订托管协议,为农户直接提供全程托管服务或再委托给托管主体开展服务。发挥北大荒集团、皖垦集团等托管主体专业生产优势,引入优良品种、智能装备、先进技术等,开展专业化生产。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全程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6个,为托管主体提供信息发布、农资供应、生产指导、农机调度等覆盖全产业链的配套服务。

强化制度建设,推动合作社规范运行。建立县直部门定期会商、联合推进机制,通过选派指导员、组织专家对接服务等方式,帮助合作社选准主导产业,优化组织形式。通过“揭榜挂帅”,从各镇党政领导班子选派政治过硬、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成员进驻试点村帮扶,定期对合作社运营管理等工作开展指导。编制《灵璧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操作手册》,建立健全合作社章程,完善合作社议事决策、财务管理、社务公开等制度,提高合作社规范化运行水平。

强化利益联结,增强合作社发展动力。统筹省、市、县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优先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明确各级财政补助、部门帮扶、社会捐助等投入到村的资金,可作为集体资产入股合作社,占股收益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支持农业科技人员、社会化服务组织带技术、带项目入股合作社或开展合作经营。采取“租金+分红”模式,在固定租金的基础上,通过现金分红、代缴城乡居民医保、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方式,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合作社发展红利。(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