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生态宜居村庄美

发布日期:2023-10-26 16:33 编辑:单珊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阅读: 字号:

走近泗县屏山镇蟠龙山脚下,耳边机器轰鸣,眼前运料车往来穿梭,几个工人正在对环山公路进行拓宽并铺设沥青。虽然已经入秋,山上仍然一片苍翠。

“我们老山村最大的特点就是石奇众多。”老山村党总支书记赵善乐介绍,村里有蟠龙山、洼张山、陈山等九座山和裸露在地面上的奇石群。曾经,开山采矿和挖掘奇石一度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路径。然而,这条粗放的发展之路却是越走越窄。


泗县奇石地质公园石林广场。姚森摄

因此,村里结合老山村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以“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为牵引,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实现小村蝶变重生、打造和美乡村的重要抓手,先后完成了对蟠龙山景区的修复,并建设奇石地质文化公园,对因开矿而“遍体鳞伤”的山体进行修复。在山上发展生态林,依托原来的采矿坑打造茶山水库。

文化旅游发展的路子一迈开,村民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等也被该县纳入一个“大盘子”中统筹推进。该村以宅基地改革为着力点,将原有的旧房进行整村拆除改造,在蟠龙山景区附近集中建设规格统一、具有徽派建筑特色的二层居民小楼,并在腾挪出来的土地上发展经济林、生态林、景观林和进行景区停车场、游乐场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住上了好房子、看着眼前的好风景,村民的生态理念也在“改”出来的村庄中悄然发生着改变。在农村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村民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拆除畜禽圈舍、旱厕,主动清理自家的柴草堆、砖石瓦砾等,日常生活的小天地旧貌换了新颜,门口的水泥路也铺设到了家门口。如今,老山村已经实现了水泥路组组通,全村建设了14个公厕,自来水通水率和户厕改革率均达到了100%。今年,泗县老山村被纳入2023年度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