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侯口村老年食堂里的幸福“食”光

发布日期:2023-01-18 11:08 编辑:马竞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1月9日是三九的第一天,虽是艳阳高照,但依然寒气逼人。临近中午,砀山县唐寨镇侯口村的老年食堂逐渐热闹起来。

“今天中午的饺子是猪肉韭菜馅的,可香啦!”75岁的聂泽运老人端着满满一大碗饺子,大口大口吃起来。热气腾腾的饺子,暖进了老人的心坎儿里。聂泽运家住侯口村薛楼自然村,子女在外务工,老伴在外地帮忙带孩子。他告诉记者,村里的老年食堂解决了自己的生活“大问题”。“之前我在家都是凑合着吃,现在来老年食堂吃饭,菜品丰富,价格也不贵,每天一顿早餐加一顿午饭,才6块钱,真实惠!”

“我们在食堂吃好饭,还能到老年学校里看书、下棋,有时候还有专家来开讲座,给大家讲解果树修剪和健康保健等方面的知识,生活丰富着呢!”坐在一旁的73岁的于田云老人满脸喜悦,幸福感满满。

油条、包子、小米粥、胡辣汤、五花肉炖粉条、红烧鱼块、手工水饺、羊肉面条、手工丸子汤……在侯口村老年食堂的公告栏里,张贴着周一到周日的菜谱。“每天的菜品安排,每一道饭菜的口味,我们都充分征求了老年人的意见,确保老人在这里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满意。”侯口村老年食堂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我们开设老年食堂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村里的老人用餐,解决老人实际用餐困难和需求,同时还为老人提供知识讲座、健康咨询、免费理发等志愿服务,切实以优质服务,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侯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法松说。

据了解,总投资40余万元的侯口村老年食堂于去年11月开始运营,面向60岁以上老年人开放。根据广大老年人的意愿,食堂提供早餐和午餐服务,每人每天根据不同年龄段收取5至7元费用。同时,老年食堂从每个自然村选择2至3名困难户免费供餐,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目前,每天在侯口村老年食堂用餐的老年人有70多人。

“为了提升老年人的就餐满意度,我们按照每人每天12元的标准提供餐食,除去县财政补贴外,每年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10万余元进行补贴。”王法松介绍,侯口村还广泛发动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积极筹措社会各界资金,确保老年食堂高标准、可持续运营。记者 马竞

记者手记

明亮的大厅、可口的饭菜、贴心的服务、开心的笑脸……侯口村的老年食堂,不仅满足老年人的用餐需求,还经常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老年人“暖胃”又“暖心”。老年人由衷地点赞,就是最好的肯定。希望各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符合地域特点的助餐配餐服务模式,真正把暖民心的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