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孙圩子镇:“四举措”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发布日期:2022-12-13 15:38 编辑:赵子龙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号:

  今年以来,萧县孙圩子镇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重要部署,坚持“四个不摘”,确保政策、投入、人员只增不减,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乡村振兴基础全面夯实。

  扎实开展防贫监测帮扶。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全面筛查和“十类群体”重点排查工作同时进行,重点关注“三类人群”,组织镇村对所有农户进行多轮次排查,针对因灾、因疫、因病造成的“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细致排查,应纳尽纳。全镇共纳入“三类人群”监测对象262户512人,已完成风险消除227户462人。其中,2022年新识别监测对象6户8人。同时,积极与医保、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对接进行预警信息比对,组织各乡镇核实修正各类异常指标数据,确保系统数据更加准确、信息全面,帮扶更加精准有效。

  不断强化资金项目建设。按照资金投入不减、支持力度不降的总体要求,加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投入,持续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帮扶,全面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和特色产业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2022年,中央提前下达财政衔接资金783.9万元改建修复水毁桥涵12座;市级财政衔接资金60.84万元奖励补助228户脱贫户发展特色产业;1400万元孙圩子镇胡萝卜产业发展项目正在申报,新建2000吨冷库及配套相关附属设施加快孙圩子万亩胡萝卜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 。


  强力推动群众持续增收。紧紧围绕增收核心,重点抓好产业发展工作,让群众稳住“增收路”、保住“钱袋子”。今年以来,落实特色种养业奖补项目228户60.84万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78个,其中合作社68家,家庭农场70家,养殖大户33户,社会化服务组织7个。持续立足资源禀赋,突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规模经营,大力发展“五彩农业”,推广“孙圩红”胡萝卜品牌,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改进种植技术,积极探索开发新品种,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强化转移就业帮扶力度。多次组织对外地务工人员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尽快帮助转移就业,确保收入不下滑。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达510个,让农村妇女、老人、残疾人等弱劳动力、半劳动力人员实现就近就业、灵活就业。目前,全镇脱贫户劳动力共有2090人实现就业增收,申报省外务工脱贫人口一次性交通补贴256人,申报补助资金12.45万元;已办理小额信贷59户,发放资金288万元,142户授信710万正在办理中,全部用于脱贫户发展产业;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15场次,累计培训800余人次。(赵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