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书屋 精神“大粮仓”

发布日期:2022-11-30 10:15 编辑:王硕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井然有序的图书陈列、简单朴素的装饰布置、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日前,记者走进埇桥区栏杆镇小集村的姜楼农家书屋,只见书屋宽敞明亮、干净整洁,书屋负责人张旭正在将新到的图书整理、分类、入柜。

“这些都是今年新到的图书,有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卫生保健等各类书籍。”张旭告诉记者,根据村民的需求,书屋会不断增加图书种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前来阅读的群众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目前,书屋使用面积约200平方米,拥有藏书3万余册,涵盖党政、文史、科普、农业、少儿读物等数十个类别。

“我们所有书刊都是免费借阅,村民可以在二楼阅览室看书,也能借回家阅读。”张旭说,“平日里不少种养专业户会来这里查阅相关资料、学习种养专业知识,周末、节假日,村里的孩子们也成群结队来翻阅图书、杂志,还有些老人喜欢借阅历史题材和养生保健类的书籍。”

考虑到村里留守儿童多,张旭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优势,组织村里书画爱好者、乡贤人士在寒暑假免费教授留守儿童书法、国画,充实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有效解决留守儿童假日无处可去、无事可干的问题,使农家书屋成为留守儿童欢度寒暑假的乐园。

“农家书屋不仅充实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在倡导文明新风、推动和谐村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小集村党总支书记张影表示,近年来,小集村充分发挥农家书屋聚民心、兴文化的阵地作用,以村民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效结合,使农家书屋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学习知识的大课堂、推进移风易俗的新阵地。

“我们将继续以农家书屋为平台,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不同群体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真正把姜楼农家书屋变成小集村人家门口的精神文化‘大粮仓’。”张影说。     记者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