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10 10:51 编辑:拂晓报评论员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拂晓报评论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实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十年来,我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全部财力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着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实现全覆盖,健康宿州行动全面实施,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群众生活大幅改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良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忧。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要办实事、暖民心,突出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将更多资源政策、资金项目、工作精力向民生倾斜,推深做实暖民心系列行动,统筹抓好就业、医疗、养老等工作,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访民情、解民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常态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制度,统筹做好初信初访和积案化解,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防风险、保民安,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安全能力建设,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征程上,我们要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