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张庄寨镇:“三强三提”提升村级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2-10-26 15:47 编辑:王姿涵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号:

今年来,萧县张庄寨镇通过强阵地、强队伍、强治理,提升服务平台“硬实力”、为民服务“执行力”、基层共治“凝聚力”,推动村级服务能力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强阵地,提升服务平台“硬实力”。压实帮扶单位责任,凝聚基层党委工作合力,采取修缮改建、规范提升等办法,标准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活动阵地建设达标规范、功能提档升级,让村级活动阵地真正成为便民、利民、惠民的场所,提升服务平台“硬实力”。我镇打造提升村级活动阵地6个,阵地服务功能大幅改善。

强队伍,提升为民服务“执行力”。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作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的突破口,着重从致富能人、管理能手、待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中选进村“两委”班子,通过“以老带新”做好传帮带,让其迅速进入工作角色。目前已完成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村级班子结构得到有效优化,执行力显著提升。动态调整1名驻村工作队员,认真贯彻落实驻村帮扶干部相关办法、制度,激励驻村工作队干好“辅助”角色,勇于担当作为。开发大学生见习岗位7个,为村级班子提供“得力助手”。

强治理,提升基层共治“凝聚力”。搭建基层共治平台,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依托网格架构,打造“10分钟服务圈”,解决邻里矛盾、村民议事、帮解困难、代买代办、快递寄送等群众需求。积极推动村级自主议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真正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共治“凝聚力”。今年以来,通过搭建基层共治平台,共为基层群众办理实事625件,解决困难问题147个,化解矛盾纠纷272件,群众认可度大幅提升。(王姿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