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新天门

发布日期:2022-10-08 14:38 编辑:王硕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记者近日走进埇桥区大店镇天门村苏家中心村,看到硬化路面连通各家各户,道路两旁草木相映,太阳能路灯安装到位,新建成的公共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天门村苏家中心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已基本完成。

在争取上级的支持后,大店镇天门村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从“硬件”“软件”两个角度着手,先后投入了600多万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基础设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坚实支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着力解决断头路,确保主干道路连通、路网布局合理。”天门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何菲菲对记者说。同时,天门村因地制宜推进“小五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竹园、小药园)建设,疏浚河塘,并在河塘周围适应性建设围栏、凉亭,为村民散步、休闲提供必要场所。

“以前去村部办事,遇到阴雨天气,就觉得村部办公室里潮湿、阴冷,以后不用担心这一点了。”在新建成的公共服务中心旁,村民营春影感慨道。

天门村过去的公共服务中心由于年久失修,雨水严重冲蚀屋顶,遇到下雨天气时常漏水,服务群众的硬件条件不足。新的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在天门村主干道旁,玻璃幕墙的外立面让这座建筑既明亮又美观。

除此之外,天门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积极解决村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难题,完成中心村165户“户改厕”工作。同时,及时收运生活垃圾,清理杂草、藤蔓和各类堆放垃圾。

在推进“硬件”建设的同时,天门村还从“软件”上发力,营造良好的乡风,充分调动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在新建成的村史馆内,记者看到,展板、展品排列整齐,展示内容记载着天门村的历史和精神传承;配套的乡村大舞台、文化体育广场、农家书屋即将投入使用,可以为村民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为让更多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天门村积极推动“美丽庭院”评比工作,加快实现农户庭院“四净两规范”。同时,以项目建设为契机,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定点投放、庭院定期打扫等生活习惯。

“在美丽乡村基本建成后,我们将继续围绕短板和弱项,争取上级支持,将不平整的路面修缮完毕。同时,利用区位特点,发展天门村特色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让乡村更美丽,让村民生活更富裕。”何菲菲说。记者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