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的成就 埇桥这十年

绿美乡村美如画

发布日期:2022-08-05 08:33 编辑:韩伟 侯磊 来源:埇桥新闻网 阅读: 字号:

    十年是一个刻度,记录了砥砺奋进的征程;十年是一个节点,见证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十年来,埇桥区高位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硬化路面、完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实施厕所革命等措施,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打造美丽和谐宜居村庄。


  盛夏时节,走进埇桥区顺河镇祝窑村,白墙青瓦,绿树掩映,整齐的楼房被小花园围绕,创意彩绘墙,犹如阵阵文明清风扑面而来,让原本光秃秃的墙面充满了文明的温度,营造出“画中有景 景中有画”的美丽乡村图景。

  近年来,祝窑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先后投入610万元,紧紧围绕“四美三宜”的建设目标,进行公共服务中心扩建、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体育文化广场建设、河沟渠塘疏浚清淤、村庄亮化绿化等。“经过不断治理,我们村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文化墙既有传统美德,又有民风民俗,内容通俗易懂,不仅能对村民起到教育作用,也美化了村里的环境。”祝窑村党支部书记徐宗英说。

  村子的变化,村民感受最直接。“我在这个村居住三十多年,近几年的变化特别大,以前道路泥泞,环境差,现在进村是柏油路,水泥路通到各家门口,出行方便多了。自从村里修建大舞台、健身场所,我们闲下来的时候也有地方遛。”村民武军笑着说,“新村建成搬迁后,村里环境大变样,门前花草,路灯亮了,都很珍惜现在的生活环境,也都愿意主动维护村容村貌。”


  美丽乡村不仅要美起来,还要富起来。为了让群众住得好、有收入,不出家门也能鼓起钱袋子。祝窑村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积极推动美丽乡村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休闲露营景点。祝窑村露营地负责人苗斌告诉记者:“露营地建设时,村里给我们提供大力支持,计划月底营业。我们主要吸纳村民就业,一个月工资四到五千元。”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顺河镇党委委员范陆陆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常态化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维护,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注重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依托现有资源促进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让百姓在美丽村庄中实现安居乐业和增收致富。”

  近年来,埇桥区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目标,统筹谋划,科学规划,分9批统筹推进了8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中心村建设,实现了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由“一时美”向“常态美”、由“环境美”向“产业美”、由“外在美”向“人文美”、由“一枝独秀”向“花开满园”转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树立了埇桥样板。

  如今,在埇桥,田园风光如画,村庄干净整洁,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处处展现一幅幅美丽的田园生活画卷,埇桥人民正用勤劳的双手绘制乡村振兴的新画卷。(韩伟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