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娄庄镇:扎实开展禽畜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大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02 15:56 编辑:娄现桃 赵西凯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号:

    近日,灵璧县娄庄镇畜牧兽医水产站认真贯彻执行灵璧县关于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排查大起底”行动方案,深入辖区养殖场(户)进行实地检查,查看各畜禽场养殖及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做到底数摸清,实情掌握,客观详细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利用规模场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散养户进行粪污资源化利用,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养殖污染环境问题。

  每到一家养殖场,工作人员都对养殖场所处地理位置、养殖规模、养殖情况、环评情况、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粪污处理台账记录情况等进行详细查看,针对养殖过程中及粪污处理、污染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准确摸排,同养殖户进行详细交流沟通,了解其未来养殖规划及存在问题,宣传惠民政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现场发放整改告知书要求及时整改,并跟踪检查。此次全镇共全面摸排规模养殖场(户) 95 家,发现24家养殖场存大小问题共40个,现场发放《畜禽养殖环境整改告知书》24份、《畜禽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承诺书》95份。

  畜牧业是娄庄镇的传统产业,也是该镇的基础产业。多年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业的发展,依托资源优势,把发展畜牧业作为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工作重点来抓,使该镇畜牧产业得到了稳步发展。据统计目前全镇共有各类养殖场(户)450户,其中规模养殖场95家,2021年底畜牧业产值 3.5亿元。

  畜牧业发展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存在着污染环境、占用耕地等问题,娄庄镇相关职能部门在积极引导养殖户改变传统养殖思维,开启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畜牧业方面下功夫,同时镇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在畜禽疫病防控、畜(禽)品种改良、圈舍改造、养殖科技推广、疫病防治、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政策、资金、技术支持,引领养殖业走标准化建设、集约化发展、资源化利用路子,持续推进畜牧养殖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娄现桃 赵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