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 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全省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02 09:31 编辑: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阅读: 字号:

7月29日,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永东通报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层层瞒报问题。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层层瞒报问题教训,持续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加快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质量实效。


潘鑫指出,这次国家审计发现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层层瞒报问题,值得各地深刻警醒、引以为戒。各地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汲取教训,把农村改厕特别是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做实做细,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潘鑫强调,此轮“回头看”工作为期3个月,要重点围绕“看问题是否查找清楚,确保基础台账真实准确;看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确保整改质量全面过关;看整改方案是否科学合理,确保分类有序推进整改”开展排查。要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建设管理机制、问题发现机制,深入改进工作作风。问题整改要做到不解决不放过、质量不过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省直有关厅局继续开展包保调研指导工作。省级持续开展明查暗访,对摸排整改中措施不力、搞虚假形式主义的,将严肃处理、通报曝光。

潘鑫强调,各地要按照“季季看进展,年年看效果”要求,重点围绕农户庭院“四净两规范”,农户个人“四勤两参与”,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快排查进度,强化问题整改,到9月底全面完成,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行动到见成效。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永东在通报中要求,全省乡村振兴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政策学习,积极主动入位,要深刻认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村户厕摸排整改问题的严重性、严肃性和危害性,要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整改。要将农村改厕特别是户厕问题摸排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与农业农村部门共同牵头,将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抓紧抓好抓实抓细,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部署调度了全省乡村建设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