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符离镇:“五步走”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14 07:58 编辑:朱肖龙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号:

 小厕所,大民生。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厕所革命”工作成效,确保改厕整改工作成效长期利民惠民。埇桥区符离镇坚持问题导向,快速行动,明确节点,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

  提高思想重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农村问题厕所整改“回头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召开专题动员会、工作推进会、总结汇报会,成立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群众路线,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满意一户”

  全面排查找问题。符离镇组织村组干部、网格员对所有农村问题厕所改建质量、日常使用管护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重点从厕屋问题、厕具问题、粪池问题、用水问题、防冻问题、粪污直排问题、设施后期维护问题、建而不用长期闲置、改变用途、卫生管护不到位等10个方面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切实做到数量清仓见底,对全镇所有“户改厕”厕所进行“拉网式”排查,问题底清数明。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厕’的要求建立问题清单,为下步整改指明方向。

  宣传发动提意识。各村充分利用宣传栏、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网格微信群等宣传方式强化对农村改厕好处、如何使用、怎样管护等方面的宣传,走家入户发放新印制户厕管护贴和农村卫生厕所使用明白纸9000余张,促使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卫生厕所能建、会用、 能管、会修,引导群众从“要我管”到“我要管”转变,确保建得好也管得好。

  压实责任抓整改。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精准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技术路线、力量组织、时限要求等,各村委会认真建立整改验收台账,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销号管理;整改过程中坚持具体问题分类解决,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工作安排将问题厕所整改清零。小问题立行立改,大问题制定整改台账,集中维修,逐个销号。把群众满意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要求,确保实地摸排一户,问题整改一户、验收合格一户、放心使用一户、群众满意一户。

  强化跟踪抓监管。由镇人居办牵头,联合镇纪委采取随机和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对厕所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严肃问责,对整改工作组织不力的村委会进行通报、约谈。坚决杜绝弄虚作假、隐瞒不报、拖延摸排整改、漠视整改落实等行为发生,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完成。

  通过开展“回头看”工作,符离镇及时总结了农村改厕工作的经验做法,查找问题短板并及时整改,全镇农村卫生厕所改建质量稳步提高。下一步,符离镇将加大户厕日常排查,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日常管护运行正常有序,推行市场化运作,持续加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期管护和群众的服务保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切实让群众享受到农村改厕带来的实惠。

(朱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