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明菜市” 感受浓郁烟火气

发布日期:2022-07-07 08:08 编辑:刘金明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菜市是城市最具“烟火气”的民生场所,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6月30日下午,我市举行“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介绍《文明菜市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优化顶层设计、强化顶格推进。”市商务局局长李云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城管、市场监管、公安、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研究制订了《文明菜市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指出,将分3个阶段目标,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一是2022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建菜市按照文明菜市要求对标建设。二是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三是2024-2025年,全面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全市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形成文明菜市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

“如何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如何规范菜市场垃圾的清运与处置,维持菜市场周边区域环境卫生?”发布会现场,面对群众提问,市市场监管局、市环卫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答。

《方案》指出,将聚焦“设施改造、卫生改善、秩序井然”三个方面,开展文明菜市行动推进举措。

在改造硬件设施方面,一是完善通风设施。督促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完善排风设施,努力让菜市空气保持流通顺畅。二是完善排水系统。改造完善菜市排水排污设施,做到雨污分流。三是完善服务设施。完善服务台、广播系统、顾客休息区,配套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服务设施;设置相关检测室,配备相应设备,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

在加强卫生保洁方面,一是加强垃圾处理。督促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完善垃圾储运设施,建立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制度。二是加强清洗消杀。推动完善定时清扫保洁制度,定期进行环境消杀,保持地面干净干燥、市场外立面和内墙清洁整洁。三是加强厕所保洁。督促菜市加大内部公厕保洁,勤刷、勤冲、勤洗,消除异味。

在规范秩序管理方面,一是规范功能区域。优化菜市划行归市,合理设置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等交易区,科学设置面食和净菜等加工区,统筹设置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二是规范停车管理。合理设置和优化菜市内外布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维护菜市周边交通秩序,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三是规范经营行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垃圾袋装化,有效保持摊位干净、整齐。 四是强化市场监管。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督促经营户悬照亮证经营,压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维权等日常管理。五是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新闻媒体、消费者等作用,运用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三方监督等手段,通过公示宣传栏等方式,促进经营户提高自律意识,完善管理评价体系,营造菜市诚信文明经营环境。

在文明菜市行动开展过程中,相关部门将不断强化市级政策支持,加强县区资金支持,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积极争取由省级统筹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级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城区未达标菜市完善硬件设施,达到标准的按照改造投资额的30%、最高可达30万元(新建的最高可达5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市级比照省级支持政策,配套资金做好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各县(区)政府也将制定具体措施、出台支持政策,做好本辖区所有未达标菜市的整治和改造提升。同时,将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文明城市创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立足本地实际,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按照“谁主办、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菜市日常监管。(记者 刘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