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杨疃镇:“板凳会”察民意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2-06-10 11:03 编辑:王庆明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号:

“可以进一步加强土地流转、托管、转租、入股等形式,让土地集约化,让大量的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让一部分能手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这是灵璧县杨疃镇人大代表在杨东村“板凳会”上,聚焦土地集约化发展特色产业建言献策的场景。

没有会议室、没有讲话稿,在村民家门口,搬来几张板凳,党员干部和群众围坐一起,你一言我一语,一场“板凳会”就开始了,这种“平起平坐”的交流和沟通方式,打破了台上台下的隔阂,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板凳会’的召开,既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也赢得了群众信任,成为人大代表察民意、通民情、暖民心、解民忧的重要窗口。”该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晏红云说。

近年来,杨疃镇积极探索丰富群众自治形式、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不断开拓新途径, “板凳会”成为有效形式。该会议由镇包村领导、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驻村干部、村两委、村民代表等多方参加,将板凳会开到每一个村党小组,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工作,面对村里的民生大事、要事,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探讨最佳方案,变“被动型”等待问题找上门,转变为“主动型”寻找问题解决。

通过“板凳会”,群众说事、干部理事、多方议事、部门办事,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目前,“板凳会”在杨疃镇16个行政村已实现全覆盖,共议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提升、村组道路修建等问题100多个,共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50余件。

下一步,镇人大将以“板凳会”为抓手,立足实际,认真履行代表职能,讲好乡村好故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