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落实“两强一增”添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4-19 14:52 编辑:欧雪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今年以来,市乡村振兴局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两强一增”行动的部署安排,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抓好光伏等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和管理。发挥其就业保障作用。继续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配合人社部门,大力开发保洁员、护林员、护塘员、护路员、光伏看管员等公益性岗位,全市公益性岗位在岗3.5万人。鼓励镇村使用村集体经济收入根据需要自行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脱贫人口和监测人口就业增收。支持镇村两级引导劳动密集性企业创办、入驻村级扶贫工厂,就地就近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带动就业1.9万人,其中脱贫人口0.6万人。

落细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帮扶措施。资金投入向“两强一增”方向倾斜,2022年安排市本级衔接资金2.28亿元,稳步提高衔接资金用于产业比例,优先保障脱贫户到人到户的项目,加大对“两强一增”行动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2022年衔接项目建设,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如期发挥效益,截至3月28日,全市批复衔接资金项目1332个,资金规模17.873亿元,已开工744个,开工率55.9%。持续推进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资产收益支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3-2020年,我市实施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均完成确权登记工作,实行常态化监测和管理,加强运行维护,切实发挥效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健全巩固衔接责任制和乡村振兴人才库。制定并印发《宿州市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拟定并下发《关于建立全市乡村振兴督查工作人才库的通知》,从各县区选拔10—15名熟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业务骨干组建全市乡村振兴督查工作人才库,进一步提升全市乡村振兴督查队伍整体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