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创新理论学到手

发布日期:2024-03-01 15:14 编辑:中国组织人事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阅读: 字号: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印发,强调坚持以学铸魂,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转化工作。奋进新征程,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以学铸魂贯穿工作始终,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用力,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

把“读过了”深化为“学懂了”。欲求真理,必学经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仅靠读几遍原文、听几次辅导远远不够,只有坚持不懈深入学、静下心来刻苦学,做好深化这篇大文章,才能不为风雨阻脚步、不被浪潮遏飞舟,实现常学常新、学有所获。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反反复复学,把厚书读薄、把薄书读厚,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自身知识体系的“压舱石”“定海针”。要把功夫下在日常,高垒案头多读书,及时用理论活水补充知识、澄明心灵,不搞一阵风学习、运动式突击,真正品出真理的甜味、思想的厚度。

把“学懂了”内化为“弄通了”。学懂是前提,弄通是关键。理论学习要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活学活用方能避免以偏概全、生搬硬套。要在把握关键上下功夫,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系统、联系地学习领会把握。要在勤思善悟上下功夫,理论学习不能“木人探海”浮在表面,要在深学细研中认真体会领悟、汲取智慧力量,从历史逻辑中感悟人民选择,从发展逻辑中感悟初心使命,从现实逻辑中找准前进方向。要在前后贯通上下功夫,时间上跟进、思想上跟进、方法上跟进,领悟新观点、学会新方法,打通“任督二脉”、拓展“思维导图”,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把“弄通了”转化为“做实了”。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推动发展。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善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方法、行动和效能,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既看“窗口”“门面”、又看“角落”“后院”,寻难点、找痛点、疏堵点,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党风、政风,紧紧围绕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办实事解民忧、谋发展开新局,以实干担当新作为检验理论学习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