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成种业深度融入乡村振兴“五件套”之镇西篇——
党徽的凝聚

发布日期:2023-05-09 15:17 编辑:彭序 邵子育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4月7日一大早,埇桥区朱仙庄镇镇西村老党员关德立,拿着一份名单急匆匆来到村支部。

“阮书记,我又来了,第三批‘租地’啥时候开始啊?都催着哩。”关德立顾不上喝口水,把名单交给村党总支书记阮晴晴,“现在村民积极性很高,我统计了一下,已经有一半人有意向了。”

“关大爷,有了这份名单我心里就有底了。您别着急,快得话午季就开始了。”阮晴晴笑着回答。

关德立所说的“租地”,是指把土地流转给安徽华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成种业”)。但为啥要“租地”?这事儿还得从村企“联姻”说起。

2021年10月,镇西村“两委”换届选举,“80后”党员阮晴晴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从此,她的胸前总是佩戴着一枚亮闪闪的党徽。对农业“一窍不通”的她清楚地知道,面对全村党员和百姓的信任,自己必须当好“领头人”,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而阮晴晴党总支书记的身份和她胸前的党徽,成为凝心聚力的标志。

同样在2021年,华成种业承建“国家级大豆制种大县”项目。作为本土制种龙头企业,“华成”深知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必须要做好种业强“芯”,赋能乡村振兴。

于是,因为共同的目标,镇西村与“华成”自然而然地走在了一起——由公司出资,按照连片推进的方式,将村民一家一户的“小块田”流转过来,整合成连片开阔的“连体田”,统一耕作、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建设华成豆(麦)良繁基地,集约开展高蛋白大豆、小麦新品种良种繁育以及新农机展示、新品种栽培方案研究。

“去年基地繁育大豆品种之一的‘天益科豆19’,现已完成长江流域国家区试和生产试验,近期有望通过国审……”华成种业董事长刘良柏告诉记者,这种模式既促进了农业增效,也为实施种业振兴、推进“两强一增”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基地已流转356户村民的近2000亩土地,亩均效益比农户自种增收约200元。

“别看现在基地田面平整、设施完善、增收明显,一开始可没有这么顺利。”阮晴晴介绍,起初,一部分村民对流转土地表示不理解,认为土地流转带来的收益不大;还有一部分村民对土地有着特殊的眷恋之情,不舍得流转。为破解难题,消除村民顾虑,阮晴晴第一个把自家的8亩地全部拿出来,村里其他党员干部也纷纷带头示范,先后把自家的土地流转了出去。

67岁的老支书沈阳是种地的“好把式”,他种植的小麦亩产可在1200斤以上。得知村里要“租地”,他毫不犹豫地签字同意,并带动30余户村民流转土地近400亩。

“以前自己种地,想去城里看孙女也抽不出空来。”沈阳说,“现在好了,土地流转给华成种业,我不用操心地里活了,14亩地一年还有1万多块钱的租金收入。以后我就常住城里了,带带孙女,享享清福。”

“土地流转、村民务工、村集体入股分红,一举能生‘三金’。”阮晴晴掰着手指头跟记者算起了收入账,“每亩地每年租金900元,村民在自家地里务工一年收入五六千元;去年,华成种业还通过盘活资产,让村集体收入一下就突破50万元!”

说话间,阮晴晴的手机响了起来。“第三批‘租地’午季就要开始了,您家的地在哪个位置?有多少亩?”“您可以联系老党员关德立,让他统计好一起上报。”在电话里,阮晴晴向想要流转土地的村民介绍着……    记者 彭序 邵子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