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

发布日期:2022-12-08 10:12 编辑:安徽日报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法治政府建设争先进位。中央依法治国办来皖实地督察后,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被中央依法治国办推介为全国4个重点宣传省份之一,实现省委和省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100%,形成依法兑现公共政策试点等一批品牌亮点。今年8月,省政府印发《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实现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这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的重要文件。今年11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公布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我省合肥市、蚌埠市、南陵县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马鞍山市“长江禁捕执法规范化体系建设”、芜湖市“依法兑现公共政策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黄山市“依法推动不动产登记综合创新示范工作”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示范地区(项目)数量并列全国第二,实现了“数量增长、质量提升、位次前列”。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安徽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部署开展十大重点行动。坚持把“新官不理旧账”作为法律问题持续整治,开展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开展行政机关履行给付义务清查工作,清查期限内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的具有给付义务的案件均履行完毕或达成履行协议;开展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全省2021年1月到10月间行政复议纠错和一审败诉的行政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开展集中整治。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全国率先实行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权责清单,持续深化“全省一单”权责清单体系建设。公布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省级政府权责清单、省级公共服务清单、省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创新打造政务服务地图,提供7×24不打烊“随时办”服务。

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制定《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行政立法工作的意见》《安徽省地方政府立法技术规范》,出台全国首部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全国首部林长制地方性法规;在全省组织实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修改或废止8部省政府规章、17件省政府规范性文件、374件部门规范性文件。

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依法。出台《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等,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率达100%,合法性审查工作实现各级政府部门全覆盖。

筑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基础。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加快推进旅游执法领域和经济发达镇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创新审慎包容监管模式,推行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轻罚事项236项,对40项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实行“承诺轻罚”,联合沪苏浙发布免罚清单21项,做到执法监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更富成效。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2万余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0万余名人民调解员的积极作用,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信访等治理力量相融互动,深化诉调、检调、公调(警民联调)、访调对接,构建“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大调解”格局。商会调解组织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

压实“关键少数”第一责任。研究制定《法治安徽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要求落实指引》,实行指引提醒警示清单督办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巡视巡查内容。今年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首次将省管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评列入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