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赛马”赛出担当好干部

发布日期:2022-11-21 11:03 编辑:权 静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权 静

干部干部,以干为先。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等不来也靠不来的,需要党员干部奋发图强、锐意进取,用实绩赢得佳绩。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赛道选马”,就是要把一线中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党员干部选拔出来,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坚持一线“砺马”,突出实干为先的导向。一线既是检验干部成色的“赛马场”,也是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党员干部的“主阵地”。要坚持“以实绩论英雄”, 把“双招双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作为“主赛道”,把干部在基层一线的扛事态度、做事意愿、成事能力和群众口碑作为“硬指标”,真正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让用起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坚持一线“相马”,树立公平公正的“赛制”。干事业总有风险,改革创新难免出现失误错误。面对改革发展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党员干部在先行先试过程中难免会面临实战不足、经验不够的现实难题。面对各种新矛盾新问题,很多工作并没有实践经验可供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种种情况,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闯敢试,闯关夺隘,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蹚出新路,更需要组织上不断探索,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宽容改革探索、先行先试等工作中的失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一线干部撑腰鼓劲。

坚持一线“赛马”,打造争先进位的“赛场”。当前,在少数地方、少数干部身上依然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工作停留在口头上,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等等“躺平心态”。搭建“赛马”舞台,推进“赛道选马”,就是为了打消部分干部慵懒散推的不担当不作为心态,及时组织调整一批占位子、混日子的干部,大力选拔使用一批一线赛道脱颖而出堪当重任的干部,储备培养一批有潜力、有能力、有干劲的优秀青年干部,大力营造“能者上、优者奖,庸者让、劣者汰”的政治环境,让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大展拳脚、挥洒汗水、实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