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9-02 10:35 编辑:王海燕 徐珂 来源:安徽学习平台 阅读: 字号: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泗县聚焦乡村治理难题,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着力打造乡村服务圈、治理圈和生活圈,有效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持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服务圈”。围绕乡村治理完善制度设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五牌联动”行动,不断强化和巩固党建对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按照“全面覆盖,界限明确,不留空白,不交叉重叠”的原则,推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将泗县167个行政村划分成1804个农村网格党小组,形成“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网格治理服务体系。充分利用资源,将乡村辅警、律师、司法、治保、综治及社会志愿服务等力量融入网格,构建“党建引领、多网融合、一网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以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为驱动力,每村选配不少于2名专职代办员,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镇村比例超过60%,将服务管理切实送到百姓身边。

平台联动,构建乡村“治理圈”。将“一站式矛盾联合调处”与“三说一听”“红色乡贤参与”“十户联防、邻里守望”“心防惠民”等多种机制深度整合,着力打造“1+N”(1个综治指挥中心+N个服务平台或工作室)工作模式。在镇、村两级一站式联合调处中心升级改造基础上,形成了衔接公安、民政、司法等17家职能部门的联合调处平台,以中心接单、随单派驻、分流转办、集中攻坚、跟踪问效等形式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链条解决,进一步升级综治中心在乡村综合治理中指挥调度功能。此外,红色乡贤工作站、村组评议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类主题群众说事室、品牌心理咨询室、网格化为民服务中心等平台阵地都在一体化联用中承担积极功能,为发挥群众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化、心理辅助等提供坚实依托。

扮靓村居,共享乡村“生活圈”。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把农村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治理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化肥减量、村庄清洁“五大行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指导、镇村主责、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常态化乡村管护机制,明确管护资金来源,对垃圾治理和公共设施管护实行市场化运作,配备专职管理人员,签订管护合同,由镇、村定期监督考核。深入开展以“整治好村庄、种植好果菜花园、开展好农户评比、宣讲好经验典型”为内容的“四好”活动,全覆盖开展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行动。2021年以来,泗县共有21个村荣获“五面红旗村”,真正把村庄建设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宜居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