葆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人民论坛)

发布日期:2022-06-09 09:27 编辑: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字号:

上世纪60年代,时任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的焦裕禄同志调研内涝、风沙、盐碱灾情,见到沙丘就提示“栽上树”,见到涝洼窝就提示“栽苇、种蒲、养鱼”,见到碱地就提示“把一片白变成一片青”。他鼓励县委同事,灾区“能锻炼人的革命意志,培养人的革命品格”,“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从困难中看到希望,在攻坚中锤炼本领,焦裕禄同志用实际行动凝聚起干部群众奋发图强的信心和斗志。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难”在哲学意义上是任何领域都面临的、是前进道路上永恒的问题。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指引中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征程上,只有保持战略定力,掌握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中国号巨轮才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古语有云:“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听到蝲蝲蛄叫,还能不种庄稼?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靠着“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葆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反贫困、建小康、斗洪峰、战疫情、化危机、应变局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要在与困难挑战的正面交锋中占据主动、赢得先机,就必须多一些“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从容不迫,多一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深邃洞察。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惟撑篙不已方能逆水行舟,惟奋斗不止方能冲出重围。尽管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长途旅游多受限制,但以露营为代表的近郊旅游正快速发展;制造业短期承压,不少企业索性抢抓时机改造生产流程、推动数字化转型。山不低头,但人能比山高。当悲观者为一朵花的凋零而哭泣的时候,乐观者其实早已准备好迎接新的春天。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惊涛骇浪中,风疾雨骤时,更显共产党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的政治本色。处置局部聚集性疫情,如何确保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出、管控住?怎样强化区域协防、省内统筹,而不是简单一刀切阻断人员物流往来?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哪些,如何精准实施纾困帮扶政策?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才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好事尽从难处得,辉煌总自磨砺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有党和人民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的强大合力,任凭风浪起,任何困难不能阻挡新时代中国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