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话发展 丨培育良好创新生态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晖

发布日期:2023-02-03 10:38 编辑:马竞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晖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技部门要切实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指导、扶持、服务,培育良好创新生态,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强科技的浓厚氛围,将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

李晓晖认为,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学习才能立身,服务必须立心,改革必须立行,创新才能立命。科技工作要千方百计利用新技术带动新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头供给、科技支撑和成长空间;科技部门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科创+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努力做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要牢固树立科技部门也是经济部门的理念,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在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年来,市科技局紧紧围绕打造“十四五”宿州科技创新“两地三区一中心”建设目标,在服务领域上不断拓展广度,在对接交流中不断探索深度,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形成全面支持科技创新的制度体系,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李晓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传承创新基因,下好创新先手棋,逐步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整合创新资源,加速我市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李晓晖表示,具体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一是优化政策组合,细化政策措施,分类定位查补政策空白点,促进更多创新资源汇聚宿州,着力形成“政策高地”效应。二是强化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新引擎,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便捷服务,促成更多高科技成果在宿州转化。三是持续创新开发科技金融产品,搭建企业与担保公司、风投创投公司、银行间沟通的桥梁,着力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为科技稳步发展保驾护航。四是深入探索建立需求导向、任务带动、资源共享、高效协同创新机制,聚焦“一城两区三基地”,在生物育种、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化工等领域,持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宿州特色的关键技术和应用成果。记者 马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