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话发展 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
——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甘大庆

发布日期:2023-02-01 15:00 编辑:蔡建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体育事业的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体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日前,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甘大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

甘大庆说,坚持人民至上,做到教体为民、教体靠民、教体育民、教体惠民。坚持自信自立,从我市教育体育的实际情况出发,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新精神,形成教育体育工作的宿州新模式、新经验。坚持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教育体育各项工作,把握规律、更新观念,不断总结经验,顺应实践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工作关键,聚焦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体育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发展规划、强化资源保障。坚持胸怀全局,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作为推动我市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让教育体育同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要求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实现全省有特色、全国有影响的目标。

甘大庆说,关键要着力推进八项重点工作。一是推进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各学段综合教育水平;统筹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提升“双减”工作水平;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二是加快实施“体育强市”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群众体育;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健全完善群众锻炼场地、运动员训练基地设施;实施比赛场馆补短板工程;筹办好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三是为民办实事。大力实施暖民心行动,做好民生大事、关键小事;建立市民参与教体工作机制。四是统筹教育体育的安全和谐稳定。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五是推进教体数字化。综合利用已建好的信息化设施;提升全体教体人的数字化素养。六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启动职称评聘制度改革。七是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规范家长委员会;打造“一空间、一热线、一对话”政府部门学校家庭互动渠道;打造“牵手幸福路,亲子同进步”的宿州模式。八是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领导。启动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全市系统开展“校服征订乱象、食堂招标不规范、乱收费、学平险交纳收取回扣”等专项治理;坚决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工作,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奋力谱写宿州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记者 蔡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