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话发展 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跨越赶超
——访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主任(局长)朱大忠

发布日期:2023-01-31 11:05 编辑:马竞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主任(局长)朱大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加快跨越赶超汇聚强大力量。”

聚焦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压紧压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责任,紧盯项目开工率、完工率、资金到位率、完成率,围绕项目推进中遇到的规划选址、环评审批服务、土地等问题,持续强化要素供给保障。二是精准畅通资金直达,加快项目建设。聚焦交通水利能源、城市更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低碳等领域,有的放矢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等项目谋划申报。三是聚力优化结构,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分批次、滚动式、常态化推进一批重大前期项目,扩大制造业投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一是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瞄准绿色食品、轻工、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暨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产业细分领域,加快山鹰纸业年产360万吨包装纸、萧县国晟新能源异质结光伏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围绕高技术含量、高生产难度、高利润空间产品,积极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二是深化“双招双引”,持续注入源头活水。紧盯新开工制造业投资短板,积极对接省新出台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既加强与“中字头、国字号、500强”战略合作,又紧盯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做好“接洽—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全程跟踪服务。三是构建优质高效的流通体系。充分发挥四大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大力发展大交通、大流通,争创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加快建立物流生态,实现物流产业集聚发展。

聚焦开发园区优化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一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动“管委会+公司”改革,做大做强开发区运营平台。明确“一区一策”目标任务和主导产业,实现差异化、错位化发展。二是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对标16项开发区综合考核新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开发区提质扩量增效专题研究。联动实施亩均效益评价与“标准地”改革。支持创新平台、创新型智慧园区等建设。三是加快杭州宿州合作共建园区建设。加快协商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框架协议,合作打造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朱大忠表示,全市发展改革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将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并着一环拧,锐意进取、奋勇拼搏,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征程中贡献力量、展现作为。记者 马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