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话发展 丨健全人才“引育用留”机制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市委编办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高剑

发布日期:2023-01-30 11:03 编辑:沈前程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市委编办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高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充分发挥人才工作牵头抓总作用,着力在健全人才“引育用留”机制上精准发力,全方位引进培育用好各方面人才,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量体裁衣,在引才机制上下功夫。要坚持人才工作“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夯实职能部门职责。要把人才作为强市之基,主动对接“一城两区三基地”“全国百强市”建设需要,有针对性地谋划推动人才工作,结合宿州发展阶段、产业需求和重大战略,深入分析人才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持续健全人才政策体系。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奋力打造高水平人才生态和人才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专项政策举措,充分赋予用人单位“引育用留”自主权,提升政策精准度、实用性。聚焦“双招双引”,紧盯招才引智和科技成果转化,对顶尖人才顶格支持,对领军人才“一事一议”,构建灵活有效的政策环境。持续推进杭州、合肥等地“科创飞地”建设,择优遴选科技企业入驻“江淮英才港”,实现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无缝连接”。

借梯登高,在平台搭建上下功夫。要大力实施“人才归宿”行动,深入推进“个十百千”等重点人才工程,建好用好聚才平台,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有效载体,着力引育产业英才、医疗优才、教育良才、技工匠才等。加强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重点高校合作,发挥“以才引才”作用,靶向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注重“产才融合”,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转化。要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支持本地企业与宿州学院、宿州职业技术学院、皖北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地方高校共建特色学院、特色学科、创新中心等,开展专业人才定向培养。推进长三角区域人才交流合作,支持企事业单位与沪苏浙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承接先发地区资源外溢。创新人才引育模式,继续打造“专家博士进埇桥”、砀山“博士直通车”等人才品牌。

凝心聚力,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留才的关键在于留心,满足人才的真正需求,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出人才创新创造的强大内驱力。要立足“全球化视野、多元化布局、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营”定位,建好用好市人才集团,整合人才招引资源,提供市场化、专业化、链条式人才服务。高标准建设“人才驿站”,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和中介机构作用,加快人才行业协会培育,成立人才服务工作专班,为高层次人才来宿提供专业化服务。要不断提高人才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加快人才市场建设,强化金融服务支撑,鼓励社会资本投向领军人才项目和优质人才项目。擦亮“宿事速办”品牌,开发“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推动流程再造、服务升级,解决好住房就医、配偶安置、子女教育等实际问题。开辟人才工作专栏,宣传人才工作政策,推介创新创业典型,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记者 沈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