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话发展 丨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访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史学田

发布日期:2023-01-28 16:54 编辑:蔡建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要求,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日前,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史学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史学田说,坚持政治引领,在做实政治监督上践行“两个维护”。要把“国之大者”落细落实。重点围绕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清单化、闭环式抓好政治监督,切实从学思践悟上看政治态度、从为民服务上看政治情怀、从履职用权上看政治担当、从廉洁自律上看政治操守,及时纠治学习贯彻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推动学习成效更好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务实举措。要把“两个责任”压紧压实。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加强对各地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严格落实“履责提示单”机制,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对“关键少数”干部在政治上、管理上、作风上、廉洁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纠正,督促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层层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史学田说,坚持人民至上,在强化正风肃纪上保持严的基调。要树好新风正气。坚持不降调不变调,在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上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快递送礼、在隐蔽场所吃喝、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从严查处, 对工作中打折扣、搞变通、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着力营造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优化营商环境。围绕落实“一改两为”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坚决查处亲清不分、吃拿卡要、逐利执法等损害营商环境案件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坚决治理靠企吃企、设租寻租以及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等问题,及时督促解决企业的发展之难、生存之困,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要加强基层监督。重点围绕织密基层监督网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和基层“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质效。持续完善检举举报平台建管用机制,用心用情做好初信初访办理,依法依规开展重复信访举报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有效延伸。

史学田说,坚持系统施治,在“三不腐”一体推进上永远吹冲锋号。要保持“惩”的定力。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贪污挪用民生资金、滥用执法司法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要增强“治”的效能。坚持把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用好案件剖析、纪检监察建议等载体,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推动案发单位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不断推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要筑牢“防”的堤坝。认真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具体举措,注重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纪法巡回宣讲活动,持续推进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建设,实现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切实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醒悟知止。记者 蔡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