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
——宿州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2-12-26 16:16 编辑:马竞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宏伟蓝图振奋人心,凝聚奋进磅礴力量。冬日的宿州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宿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宣讲,市委组建宣讲团,带动组建各级各类宣讲队伍,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早部署 早安排 迅速兴起宣讲热潮

市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将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10月25日,全市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召开,强调要全体动员抓宣传,带头宣讲、聚焦主题、精心策划,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确保大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0月26日以来,市委书记杨军深入企业车间、项目工地、街道社区、高校等地,面对面向一线职工、农民群众、在校师生、基层干部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深入基层调研,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其他市级党员负责同志,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市属高校、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均深入基层或在分管领域、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

11月21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动员会召开,强调要按照“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求,注重大众化、分众化、通俗化宣讲,动员全市上下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崭新篇章。

12月9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宿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壮丽篇章的决定》,强调要全神贯注抓学习,全面动员抓宣传,全力以赴抓落实,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讲清楚 悟透彻 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根据市委要求,市委宣传部精心组织安排,制定宣讲方案,从我市部分党的二十大代表、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抽调12人,组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迅速部署开展宣讲活动。

11月24日以来,12位市委宣讲团成员带着市委的嘱托,分赴各县区、市管园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企业等地,开展集中宣讲和调研式宣讲。

市委宣讲团成员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原原本本学习、深入系统把握,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基础上,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

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把握宏观大势、又结合发展实际。宣讲中,市委宣讲团成员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紧贴宿州改革发展实际和生产生活实践,用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阐释,深入透彻、通俗易懂,进一步加深了听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与把握。

聆听报告后,大家纷纷表示,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精辟透彻、深入浅出,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例举证,既是一次系统辅导、又是一堂生动党课,听后备受启发、深受教育。“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和一线电力职工,我将尽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动力,为我市电力行业发展贡献应有力量。”安徽华电宿州发电有限公司高级检修工高建雪说。“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于心、践于行,团结带领园区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志存高远勇争先,为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市高新区团工委负责人童庆梓说。

大家坚定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

接地气 聚人气 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金秋十月传佳话,在北京,胜利召开二十大……”日前,我市文艺工作者王敏正在给市民表演自己新编排的快板书《竹板声脆赞中华》。这段快板书虽然文字不多,但是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些重要内容生动地展现出来。

“快板书很精彩,我们都非常喜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记得更牢、理解得更深。”现场观看表演的市民张贺侠说。

为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认真编排了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并在各乡镇村、街道社区进行巡回演出,把宣讲的固定讲台变成了流动的课堂。通过快板书、三句半、琴书大鼓等这些曲艺作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得更加通俗易懂,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各级领导干部和市委宣讲团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组建各级各类宣讲队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萧县创新方式方法,精心组织各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竞赛活动,营造“以比促学、以赛促教”的浓厚氛围,在全县不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举办全县第五届微宣讲竞赛暨宣讲达人大赛,宣讲能手同台竞技,畅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感悟,介绍立足岗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法成效,表达爱党爱国浓厚情怀。

泗县持续开展“百名干部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农家小院、城市商圈、非公企业开展“田间课堂”“庭院党课”“屋场恳谈”以及“午餐党课”“工间小课堂”等活动130余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走近群众、贴近实际,凝聚党心民心。

日前,在埇桥区芦岭镇陈堂村,埇桥区委宣讲团成员正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还用快板讲述《丰碑》《长征》等红色故事,让党员、干群对红色故事背后的深刻内涵有了新的认识。“这样的宣讲通俗易懂,我们都能听得明白,真心感谢党和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坚信以后的日子会更有盼头。”陈堂村村民孙茂华激动地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场场宣讲,一次次学习,汇聚了发展力量,有力激发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跨越赶超,奋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宿州力量。 记者 马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