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王启荣:做好“三头三尾”增值大文章 提高皖北农业产业附加值

发布日期:2024-03-07 15:46 编辑:sznyncj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宿州市市长王启荣就如何推动皖北乡村振兴接受了记者采访。

  Q:请王启荣代表谈谈,如何进一步推进皖北乡村产业振兴,特别是做好“三头三尾”增值大文章,提高皖北农业产业附加值?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这几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产业兴旺的总要求,充分挖掘自身的资源禀赋,持续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提高农业产业附加值。

  一是我们的资源丰富。民间有“一颗梨、一头羊、一只鸡、一碗粉、一株菌”,即砀山酥梨、萧县白山羊、埇桥符离集烧鸡、泗县山芋、灵璧食用菌,此外还有优质小麦、优质大豆、优质肉牛等名优特产久负盛名,去年全市肉蛋奶总产102.3万吨、全省第一,宿州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面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肉案子”和“中央厨房”。

  二是我们的基础良好。宿州地处黄淮大平原,土地平整、气候适宜。去年我们的粮食种植面积达到了1411.4万亩、全省第二,农机总动力886万千瓦时、全省第一,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占全省总量的8.2%、全省第四。

  三是我们的成绩喜人。去年粮食总产达到92亿斤、实现了二十连丰,净作大豆最高亩产344公斤、刷新了全省高产纪录,5家企业入选中国农业企业500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350家、全省第一,预制菜产业产值超155亿元、全省第一。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壮大乡村富民产业”。对宿州而言,围绕做好“三头三尾”增值大文章,我们将实施好“六大行动”。

  一是实施好“吨半田”行动。我们将聚焦“稳粮食面积、提粮油单产、增种植效益”,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依托,进一步攻单产、增总产,今年将建设高标准农田37.1万亩,力争到2030年,打造“吨半田”100万亩。

  二是实施好百万头肉牛行动。我们将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秸秆变肉”工程,落实省“牛十条”政策,将我市打造成长三角区域重要的肉牛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力争今年全市肉牛饲养量达30万头,到2030年,全市肉牛饲养量达100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200亿元。

  三是实施好高端绿色食品产业集群行动。我们将以“5+4”特色产业为重点,主攻“一颗梨、一头羊、一只鸡、一碗粉、一株菌”5个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培育优质小麦、优质大豆、优质肉牛、未来食品等4个产业集群,用好杭州、上海等绿色农产品展示展销平台,办好梨花节、伏羊节、烧鸡大会等活动,力争到2027年,每个产业产值均超100亿元。

  四是实施好土地“大托管”行动。我们将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改革,促进农业集约化生产,带动广大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力争到2025年,全市“大托管”面积达300万亩。

  五是实施好“百乡晋位、千村提升、全‘宿’创优”三年行动。我们将突出大抓基层,建强乡村骨干队伍,优化乡村治理体系,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150个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稳定在100万元以上的村。

  六是实施好“思想强农”“文化惠农”“文明育农”专项行动。我们将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农村文化市场逐步扩大,加快形成乡村文化振兴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