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27 08:33 编辑:sznyncj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杨军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学好用好“千万工程”经验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

王启荣主持 赵琳许广斌任东出席


2月26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今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市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琳,市政协主席许广斌,市委副书记任东,市领导刘天卓、时志远、欧冬林、刘博夫、怀颖、彭飞、王鹏,市政府秘书长李荣权等在市主会场或县区分会场参加。



2月26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市政务中心报告厅举行。图为大会现场。


会上,任东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宿州市粮食生产、畜禽养殖、农业特色产业10佳主体,农产品加工10佳企业和10个重点和美乡村的通报。市领导向受到通报表扬的单位颁发奖牌。


杨军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创新实施六大行动,农业生产持续稳定,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产业持续壮大,和美乡村持续向好,农村改革持续深化,现代农业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把握全市“三农”工作的总体形势,持续用力补齐乡村振兴工作短板,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杨军强调,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推动高质高效的农业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杨军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促振兴”,深入推进“全‘宿’创优”三年行动,加强乡镇党委和村支部建设,做好村党组织书记的选育管用,持续为基层减负增能,让农村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产业发展、抓服务群众、抓政策落实。要守住“三农”工作“基本盘”,强化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种业振兴行动,统筹抓好畜禽、水产、蔬菜等生产供应,不断提高“菜篮子”产品保供能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做好产业兴农“大文章”,坚持种养一块抓、粮肉一块抓、头尾一块抓,大力实施“秸秆变肉”工程,加快食用菌产品研发及精深加工,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饮食民宿、健康养生、电商营销等产业嫁接,依靠产业就业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要提升和美乡村“新面貌”,全力推进“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强化“双基”投入力度,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推动“千万工程”走深走实。要筑牢乡村治理“压舱石”,抓好矛盾排查化解,稳妥推进诉源、警源、访源“三源共治”,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扫黑除恶常态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乡村、法治乡村。要激发农村改革“源动力”,正确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做好二轮土地延包试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发“三农”工作活力。


杨军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要强化人才、资金、政策保障,认真梳理研究各类涉农政策,加快形成多元投入格局,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落实“四下基层”要求,在服务群众、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上下功夫,奋力开创全市“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王启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在压实粮食安全责任上持续发力,继续实施“吨半田”、种业振兴、大豆振兴、玉米补短板等行动,全面夯实农业稳产增产基础,为稳稳端好“中国饭碗”贡献更多宿州力量。要在夯实乡村产业基础上持续发力,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切实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要在抓实和美乡村建设上持续发力,大力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切实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要在做实巩固衔接工作上持续发力,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上台阶、见实效。


会上,埇桥区、宿马园区、泗县大庄镇等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