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冰雪 保生产——宿州市积极应对寒潮守护百姓“菜篮子”

发布日期:2024-02-22 12:56 编辑:sznyncj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连日来,冻雨、冰粒、雨夹雪、大雪的“组团攻击”,给我市当前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
自昨日起,各经营主体和农户使用提前准备好的人工清雪铲、清雪机、融雪剂等除雪工具及物品,及时清扫棚室上积雪。不少农户还通过固棚、烧炭升温、加盖膜布等方式,减轻冰雪灾害天气对蔬菜生产的影响。




据悉,为应对此次大范围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市农业农村局在2月18日提前下发防范通知,要求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也下发技术指导意见,并成立专班,组织农技人员下沉一线,指导农户进行大棚加固、棚内增温、除雪等工作,全力保障大棚安全。



记者了解到,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4日前全市维持低温冰冻雨雪天气。
为做好设施果蔬冻雨、冻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农业专家再次发出提醒:

一、保棚保菜 

未塌的大棚除添加支撑柱加固棚室外,要及时组织人员清除层积的冰雪,确保破冰、除雪及时。可用光滑的棍棒或竹竿裹缠绵布(或无纺布)轻轻敲打棚面震落冰雪;有条件的也可以用水枪冲刷棚上的冰雪,或采用加温方式,电热线加温、电热丝电炉加温、电热灯加温、电热水锅炉加温、电热⻛机加温、电油汀加温以及热泵加温等。 
二、弃膜保棚
对已经净地空棚、刚刚移栽瓜菜苗和无法及时清除冰雪的连栋果树大棚,迅速评估损失利弊,采取果断措施破膜保棚。
三、弃棚保菜
对已经坍塌的大棚,如塑料布未破,尽可能不动保证棚内温度,待雨雪天气过后再做调整。若棚膜已经损坏,抓紧安排外覆保证棚内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