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韦集镇:开展小麦冬季田管 拧紧粮食“安全阀”

发布日期:2023-01-19 09:34 编辑:王永永 张杰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号:

  近日来,灵璧县韦集镇严格落实市小麦冬季田管工作视频会精神,高度重视当前小麦田管工作,扎实推进小麦冬季田间管理措施落实落地,切实做好小麦安全越冬,确保夏粮稳产增收。

  压实田管责任。镇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农业的领导抓具体的冬季麦田管理领导小组,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帮包责任制,对全镇发生冻害的小麦,采取责任包干到具体田块。


  开展苗青调查。镇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对全镇范围的小麦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苗情调查,重点摸排发生冻害的小麦田块和面积。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四查一看”,即查受冻情况、查土壤墒情、查病虫基数、查亩茎数、看小麦长势,准确掌握苗情。  

  加大舆论宣传。利用会议、科普宣传栏、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大力宣传冬季小麦田间管理知识,通过微信、短信发布降温、防寒、防冻预警信息,切实提高群众思想认识,确保群众根据小麦长势和冻害情况,及早落实抗寒防冻、补救减灾措施。


  强化技术指导服务。镇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动员农户针对不同地块、农作物生长情况,积极开展看苗追肥、合理灌溉、药剂防治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冻害、病虫害对小麦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做好田管工作。农技人员深入受冻田块,指导农户根据小麦冻害程度,科学指导农户及时采取灌溉浇水、撒施速效肥、喷施叶面肥等措施,提高小麦的抗冻性,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截至目前,全镇出动机械241台次,灌溉小麦1500余亩,施肥面积1.03万亩,减灾保苗工作有序开展。(王永永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