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环境整治让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发布日期:2022-11-15 14:43 编辑:侯显华 岳文肖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阅读: 字号:

环绕村庄的景观树郁郁葱葱、宽敞干净的村道蜿蜒亮丽、间隔有序的路灯霓虹闪烁、清澈干净的坑塘碧波粼粼、门前房后的绿化优美灵动……初冬的萧县新庄镇各村庄一派安逸祥和的田园风光。“俺们村的环境曾经又脏又乱,经过几年治理,生活越来越好,村子越来越美丽,环境越来越干净,整个村庄从‘面子’美到了‘里子’!” 新庄镇王集村民王玉华说起村庄变化,连用了三个“越来越”说出了百姓对环境治理的获得感。


萧县张庄寨镇锦桥村休闲广场休闲健身的村民。岳文肖摄

近年来,萧县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目标,开展了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畜禽粪污、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建设为重点的环境治理工作,在全县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安装,污水管道和污水处理设施铺设,全面打造“村强、业兴、民富、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

村庄靓不靓,环境整治“一锤定音”

“阿姨,你家这门口和庭院杂物清理不够彻底,我来帮您清理……”萧县大屯镇大屯村村干部张奎龙在王玉华家检查卫生时,边记录该户存在的问题边帮助清理杂物。自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开展以来,萧县先后出台了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实施了科学的治理办法,全面摸排了环境状况,发放环境整治倡议书,建立“乡干包村、村干包组、网格员包户、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针对排查的问题户,实行“清单化”管理、“销号制”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问题户656户,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还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萧县石林乡崔阁村游园长廊。岳文肖摄

治理好农村生活垃圾,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的关键。农村环境整治办主任李坤深有体会。“工作中,萧县通过‘户集中、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新模式,结合‘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狠抓落实,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最终实现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和农村垃圾的高效率处理。”

据统计,今年来,这个县23个乡镇274个行政村累计收集转运农村生活垃圾8.77万吨,清理村内沟塘5618个,清理村内沟渠2476.19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83万吨,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约17.78万人次,清理乱搭乱建1440户,清理废旧广告牌10863个,清理无功能建筑约2.67万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727处,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活动次数4250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持续巩固。

厕所革命,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过去,挖个土坑摆块砖,蝇蛆成群虫满天是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现在可好了,政府给我们新改建了卫生户厕,干净又卫生,用起来很方便!”圣泉镇岗子村冯秀云一说起自家的卫生间就是乐呵呵的。近年来,萧县下大力气攻坚农村“厕所革命”,从申报建设、竣工验收,到排查问题厕所、扎实整改,再到长效管护机制的不断建立和完善,一步一个脚印的迈过一道道坎,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及粪污资源化利用民生工程。

“农村厕所革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是直接关系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实事,我们镇今年改厕任务是600户,现在已经全部建设好,正在组织户厕验收组验收户厕呢。”黄口镇副镇长胡斐说。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以来,萧县始终坚持求好不求快,统一采用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模式,不断强化农户改厕实施管理,严格改厕程序,规范组织实施,成立2个技术督导组,对各乡镇进行改厕技术培训和日常指导,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全民互动参与,美丽活动锦上添花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萧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欧阳宁说,“我们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激发群众主体性,由乡镇定期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文明户’‘清洁户’,进行审核评定,对评选出的示范户表彰挂牌并发放扫帚、拖把、毛巾等家庭清洁用品。每年年底,我们农业农村局会和县妇联一起组织评定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并进行表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新庄镇省级美丽乡村王集中心村精心绘制的宣传文化墙和整洁的街道。岳文肖摄

为巩固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成果,切实推进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进一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萧县制定了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方案,综合施策,全力打好长效管护持久战。全县各镇、村均成立环境整治长效管护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切实压实责任,统筹负责镇、村管护工作。同时,多举措筹集管护资金,确保资金保障到位。

结合君联公司垃圾市场化运作保洁人员和公益性岗位设置,各村均建立了专职环境整治管护队伍;镇、村建立不定期监督检查的考核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工作长效开展;乡镇定期举办培训班,不断提高管护队伍专业化水平,切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工作步入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轨道。结合美丽庭院创建、村规民约等载体,大力开展评先评优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评选“美丽庭院”1363户,“文明户”1455户,动员村民自觉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构建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侯显华 岳文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