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党建+产业”推动强村富民

发布日期:2022-10-28 14:56 编辑:许卫卫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阅读: 字号:

金秋十月,安徽泗县墩集镇石梁河村草莓基地一派繁忙景象,一排排草莓大棚整齐划一,村民们一大早便进棚忙碌起来,打老叶、覆地膜、输肥水……“家门口就能务工赚钱,还能照顾老人孩子,真的很便利。”正在草莓大棚里打老叶的村民朱丽笑容满面地说。

草莓协会党支部书记尹永伟满怀自豪地介绍道:“今年,我们党支部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又带动了77户村民种植草莓,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民正在开展田间管理。许卫卫摄

这样的场景是泗县墩集镇石梁河村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产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生动实践。近年来,石梁河村围绕做大做强草莓特色主导产业,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通过“党建引领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带动创业就业”的模式,走出了一条以草莓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产业兴。支部依托产业建,党员围绕产业转,草莓协会党支部中26名党员作为草莓种植示范户,在优质草莓种苗引进,草莓种植技术培训、草莓销售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成效显著。在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下,全村有草莓种植户564家,种植面积1万余亩,户均年收入突破20万元,实现了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村民增收致富的目标。

产业促进创业热。全村草莓种植面积1万余亩,年产值近3.6亿元,草莓产业发展带来高额利润收入,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回村创业。据统计,2022年,已有214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种植草莓,园区新增草莓种植面积1500余亩,草莓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创业带动就业旺。园区万余亩草莓的植苗、打老叶、覆盖地膜、采摘分拣等生产环节,带来了较大的用工需求,全年整个园区用工在6600人次以上,村民在家门口便可以就业,人均年增收在9500元以上,有效带动低收人群增收致富。

“通过发展草莓特色产业,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小草莓已成为赋能乡村振兴大产业,真正成为石梁河村的‘致富果’。”石梁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冯子良介绍,“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提升园区配套设施,做大做强做优草莓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许卫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