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土壤墒情监测报

全市墒情总体适宜 埇桥灵璧少数表墒不足告

发布日期:2022-10-19 08:39 编辑:sznyncj 来源:宿州市土肥站 阅读: 字号:

最近一周全市以晴好天气为主,土壤水分蒸发量大,这对前期局部墒情过多田块散墒播种较为有利。目前全市墒情总体适宜,埇桥和灵璧南部少数田块出现表墒不足,近期全市气温适宜,利于小麦播种和出苗。截至18日下午全市秋收基本完成,秋种已完成618.6万亩,占计划种植面积的85.37%,萧县、砀山秋种进度稍缓。

10月18日,我市对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符北村等多个定位监测点进行取土监测,墒情监测数据显示: 全市0-10厘米土壤相对含水量大部分在76%-80%之间,10-20厘米土壤相对含水量大部分在81%-90%之间。其中埇桥、灵璧少数田块表层墒情不足,结合田间观测,全市墒情总体适宜。

据天气预报,10月下旬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针对秋种尚未完成的区域,要紧抓当前墒情适宜和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进行抢种,谨防因播种过晚导致出现弱苗,对后期小麦越冬不利,少数墒情不足田块可进行灌溉播种,确保一播全苗。另外注意小麦播种深度一般在3-5公分之间,建议种肥同播,肥料施在种子测下方深度10公分左右,每亩小麦播量一般在10-15公斤为宜,可因地因时适当增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