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农检中心开展种植业产品检测技术提升操作实训

发布日期:2022-09-09 14:49 编辑:sznyncj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为做好2022年度全省农质检机构检测技术能力验证工作,提高我市已通过“双认证”的县级农检站样品处理及仪器操作技术水平,9月6日~8日,宿州市农检中心组织开展了种植业产品检测技术提升操作实训,各县(区)农产品质检站技术骨干近20名参加培训。


 实训开始前,市农检中心中心主任汪爱田同志对本次培训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带着问题深入学习。他希望学员们以日常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为导向,在学习中找答案,做到不懂就问,切实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二是学以致用强化实践。他强调了本次实操培训过后,各站需全面开展迎接省级能力验证准备工作,将实训中学到的操作技能应用到检验检测工作中,强化技能实践,掌握实验室能力验证工作重要环节,切实做好本年度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

此次培训,重点讲解种植业产品检测技术基础知识、质量控制及数据处理等内容。以《NY/T 761-2008 蔬菜和水果中有机磷、有机氯、拟除虫菊酯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多残留的测定》标准中有机磷、有机氯残留的测定为主,采取理论知识教学和跟班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学员们进行分组实验,严格规范实验操作过程,从样品制备、盲样上机检测、谱图数据处理及结果计算等环节演训,强化训练农药残留的定量检测技术。


  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所有参训人员认真努力完成实验前处理操作,高效地掌握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学员均反映本次实训效果良好,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和适用性强,受益良多,还希望市农检中心今后多举办类似的技术培训,从整体上提高我市市、县(区)、乡(镇)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检测技术能力,为保障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