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扬帆战正酣

——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建设侧记

发布日期:2022-08-31 14:53 编辑:杨雪 王硕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8月29日,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如梭,机器轰鸣,焊花飞溅,800余名工程建设者施工正酣,有的在指挥车辆,有的在操作机械,有的在焊装外墙脚手架,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推进,大力推进招商选资,加快基地项目建设,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宿州农谷典范,成为全省绿色农产品基地的标杆。


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施工现场。记者 董虎 摄

谋定后动 靶向发力

为加快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建设,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我市依托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选址引河以东、濉河以南、新汴河以北,占地约100.19平方公里,于2021年11月4日,正式挂牌运行基地建设。

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建设分四个方面实施。谋启动。坚持边规划边建设,编制《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宿州)基地规划》。谋产业。初步谋定五大产业,包括预制菜、种业、符离集烧鸡、高端设施农业(植物工厂)和农旅融合。谋架构。预制菜构筑预制菜产业园,种业构筑华升种业园,符离集烧鸡规划面积3000亩、启动区700亩,设施农业引入光迅农业,农旅融合产业留白招商。谋基础。确保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污水管网及道路设施基本满足基地发展需求。

据该基地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基地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基地将对标对表“全省标杆、全国一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能打造成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粮袋子”“菜园子”“果盘子”“肉铺子”“金种子”。

项目为王 落地为要

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预制菜产业园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塔吊轮转,车辆穿行,人员忙碌,搭建内架与浇灌水泥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建设场景在这里上演。

据介绍,预制菜产业园项目从今年6月6日开工建设,目前已转入上部结构施工的“快车道”。随着近期高温消退,整个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我们每天上工800多人,目前基础设施已完工,楼层单体全部开始施工,预计10月底能完成主体结构的封顶。”项目执行经理李自强对记者说。

为推进项目尽快完成,基地指挥部办公室、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多方齐心协力,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加快建设进度。“我们从早上6点就开始工作,努力完成项目部下达的任务。”基地班组长桂杰说。 

我市预制菜产业园计划总投资6.27亿元,占地约212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集农产品种养、生产加工、冷链配送、中试研发、检验检测、电商金融及科普观光等肉类和农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园区主体为16栋标准化厂房,电商孵化楼、科创中心、检疫检验楼、人才中心、污水处理厂、热力转换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预制菜产业园项目仅是该基地建设的一项内容。去年以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要的原则,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梯次推进。今年以来,该基地已开工建设预制菜产业园、华升种业园等8个项目,年底前预计再开工4个,分别是光迅农业、金穗种业、华成种业、宿美饮品。目前,该基地已实现落地资金50多亿元。

“双招双引” 硕果盈枝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今年以来,该基地主动出击,以商招商、精准招商,聚焦五大产业,先后组织人员赴山东、江苏、天津、福建、广东等地,“零距离、面对面”对接意向企业,累计外出招商21批次,考察涉农企业、商会、科研院所等71家,洽谈合作事宜,招引氛围日趋浓厚。

集中签约助发展。5月16日,该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分别与山东寿光市光迅农业公司、海璟科技养殖、大地种业等企业,签订9个“1+4+4”项目,即1个市级重点项目、4个用地项目、4个入园项目,总投资35.6亿元。光迅农业将于9月20日开标;北京邦味完成规划设计,正在推进前期工作;华成种业正在进行土地挂牌,招引数量超出预期,完成全年任务。

重大洽谈项目快速推进。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天津中食合作项目,拟于11月下旬举办中国鸡产业峰会暨中国四大名鸡竞技大赛。徐州温州商会合作项目,首批入驻预制菜产业园企业7家,设备装修投资4亿元,正在起草合同文本,拟作为省农交会现场签约项目。江南大学合作共建项目、山东海裕丰投资年产100万吨膨化大豆和油脂中心建设项目、安徽省预制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项目正在洽谈,加速推进。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面对市委、市政府的高要求,面对高质量发展的好形势,面对千帆竞发的新业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将继续对标“全省标杆、全国一流”,聚焦“都市农业、休闲胜地、宿州农谷”,奋力书写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华彩篇章。记者 杨雪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