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冠果花正芬芳 美了乡村富了乡邻

发布日期:2022-04-14 14:47 编辑:彭序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4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埇桥区蒿沟镇尹楼村,只见2000亩文冠果花开正盛,美不胜收。雪白色、淡粉色的花朵交相辉映,在春风轻抚下,花枝摇曳,香气袭人,令人陶醉。


“我们种的是文冠果,榨出的油富含神经酸,与市面上其他植物油相比,品质好、营养高、价格俏。”蒿沟镇尹楼村第一书记尹亚洲告诉记者,文冠果是我国特有的木栖油料树种,也是珍贵的旅游观赏树种、优良的用材树种、较好的水土保持树种以及功能强大的生物医药树种,具有适应性强、耐旱、耐寒、耐盐碱、抗逆能力卓越的优点,集食用、药用、观赏、生态、工业价值于一身。

为盘活土地资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20年,尹楼村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文冠果。“文冠果浑身都是宝,花朵、叶子可做茶,果实可用于生产食用油,根部可以制作膏药,平均每亩效益可达2000余元。”尹亚洲介绍,该村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文冠果的种植,还基本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村民不出村每月即可收入约1800元。“通过简单培训就可以上手,一天能拿60块钱,还是日结工资。”正在采叶的村民徐永霞告诉记者,在这里干活不仅能照顾家庭,还不耽误农活,实现家庭增收,可谓一举多得。

近年来,尹楼村以村民增收为目标,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实施“百果之村、生态经济林文冠果开发建设项目”,栽植2000亩文冠果树,并购买了茶叶杀青机、揉捻机、烘焙机等设备,对文冠果茶叶进行初加工,拉长了产业链,实现了种、养、加工一条龙,产、供、销一体化,提高了附加值,多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

“文冠果花期长、花量大、花色会变化,不仅经济效益喜人,观赏价值也很高。”尹亚洲表示,接下来,尹楼村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做活乡村旅游产业,打响“百果之村,如花似玉的大美尹楼”旅游品牌,为群众增收、乡村振兴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