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多元化社会保障机制 切实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
——专访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法立

发布日期:2019-09-23 19:59 阅读: 字号:

“市政府《若干措施》出台后,我们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精心部署,坚持高位推进。在确保市里政策红利不变的前提下,结合泗县实际,扩容提标,先后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出台了《若干措施》。同时,开展全方位宣传。”近日,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法立在接受专访时说道。

《若干措施》主要内容是:“十条”具体措施、“一站式”服务专窗、“三权保障”、“五有并轨”实施细则等。主要体现五个方面特点:一是“一站式”服务。农民凭户口本和身份证,到政务服务大厅书面申请即可落户,取消一切门槛,让农业转移人口到城镇落户更便捷、更舒心。二是农村原有权益不会丢。原来享有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宅基地使用权、地上房屋所有权以及派生的征地补偿权、惠民补贴享有权,依法保持不变,打消了进城落户农民后顾之忧。三是高质量享有教育、住房、医疗、就业和养老等市民权益,实现“双待遇”。四是政府加大投入。持续完善和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五是真金白银的奖补。着力吸引更多大学生和务工人员进城就业创业。

王法立表示,下一步,泗县将综合运用多重激励政策,切实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强化政策宣传,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强化政策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取得实效,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策红利。强化跟踪督查,对政策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问责。强化实施监管,对侵占截留惠民政策、损害农民利益的,坚决严惩不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