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普法典型案例一、二

发布日期:2022-06-08 10:00 编辑:农业农村部法规司 来源:农业农村部法规司 阅读: 字号:

农业农村普法典型案例一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推动普法工作创新发展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摘要】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坚持把法治文化作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创作传播法治文化创新成果,举办农业法治文化节、以案释法宣讲、讲学法用法故事和法治文化巡演等活动,增强干部群众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行为认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背景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2021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和滋养熏陶作用,加大法治文化产品供给和服务,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色的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三位一体”农业农村法治文化体系。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法治文化工作机制

   把农业农村法治文化机制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和落实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法治机构牵头组织、责任处室分工负责、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法治文化建设,带头参加法治文化活动。保障法治文化建设经费,加大法治文化建设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普法志愿服务,成立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在农业农村普法中的先锋作用。

  (二)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

   依托农业农村系统文艺骨干和各地文化基地,大力推进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繁荣行动,培育、挖掘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充实省级法治文化文艺作品资源库。2020年,全省首届“农业法治文化节”征集法治文化文艺作品682件,评选优秀书画作品42件、摄影作品176幅、文艺节目12个、微视频16部。2021年,评选发布全省农业农村普法典型案例和优秀视频35个、优秀法治文艺节目20部。江苏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理所组织摄制“以案说法 遵章守规”系列宣教片。江苏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创作的法治微视频《快乐的鱼》获司法部“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三等奖。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推出农业农村普法品牌《安说农法》和“小安”微课堂系列短视频,组织创作《出路》《长江十年禁渔 保护种质资源》《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 畅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等一批短视频。

   (三)开展法治文化惠农活动

    深入推进宪法法律、法治文化进村入户,为乡村播下法治种子、为农民群众撑起法治大树。充分利用“宪法日”“农民丰收节”等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巡演乡村行、以案释法、学法用法故事宣讲、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书画展览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和优秀法治文艺展演,让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受到熏陶。2017年起,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连续5年举办“情暖三农 送法下乡”普法宣传活动,已打造成兼具现代法治要素和地方文化特色的江苏农业农村普法品牌。江苏渔港监督局组织创作以“落实安全责任 推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法治文艺节目16个,深入渔港渔村巡回演出。

   (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中,有机融入法治文化元素,丰富内涵形式,重点在提质扩面、增强效能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已建成的各类法治文化阵地的综合效能,促进法治文化进机关、进乡村、进渔港。开设三农法治大讲堂、机关法治文化建设专栏、楼宇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不断提升法治文化建设集聚效应。江苏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投入30万元,打造渔业法治文化阵地,高宝邵伯湖渔业法治文化广场获评第八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江苏省洪泽湖渔管办建设“大湖家园展览馆”,不定期宣传发布宪法和涉农法律法规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格言警句、法治故事、法治漫画等法治阅读题材,有效覆盖群众30多万人次。

   三、经验启示

  (一)坚持扎根人民、广泛参与

   坚持普法为了人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推出多层次、多领域的农业农村法治文化作品。坚持普法依靠人民,发动群众力量、激发群众智慧,充分调动农村干群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参与度。

  (二)坚持实践养成、普治并举

   把法治文化融入法治乡村建设,以群众视角和语言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法治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体验法律、学习法律,信赖法治、践行法治。通过法治文化建设,把宪法法律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大力推动法治信仰培育与文化启迪、道德升华的有效融合,注重法治习惯的实践养成,促进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法治,让依法工作、生活真正成为一种习惯。

   (三)坚持守正创新、典型引路

   鼓励和支持各地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思想教化、行为塑造、风尚引领功能,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差异化探索,加强法治题材的挖掘整理、创作孵化,推动农业农村法治文化建设实践创新。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宣传和典型推广,通过点上提升、面上推广,充分发挥示范效应,用法治文化浸润心田、滋养乡村。



 图一: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图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在扬州市邗江区沿湖村举行“讲学法用法故事暨法治巡演基层行”活动


农业农村普法典型案例二

构建“立体化”普法格局   打造乡村振兴法治高地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摘要】在福建省委、省政府推动下,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运用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讲培训。通过农民丰收节、乡村水果采摘节、文艺下乡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法律宣传进展馆、进街头、进田间、进手机活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扫码答题、以考促学、有奖竞答等形式,在全省营造学习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浓厚氛围。

    一、背景情况

    福建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求把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其重要性、政治性和政策性,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推进法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三农领域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以法律形式体现了党对三农工作的主张,将党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法治化、规范化,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提供了法治遵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保障。深入学习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精神实质,全面准确把握内涵要义,才能把法律的精神、原则和要求原原本本贯彻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二、主要做法

  (一)学法知法,多层次开展学法教育活动

    福建省坚持以学为先,注重加强干部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一是高位部署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出台后,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座谈会,要求不断加强法律实施宣传力度,在全省营造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福建省委乡村振兴办印发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全面部署,制作“福建省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视频短片,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融入日常党组织学习。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乡村振兴促进法》列入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重点内容,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将《乡村振兴促进法》列入每周四党支部学习内容,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三是强化宣讲培训。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结合下基层活动,在福州市连江县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专题宣讲,并对法律条文进行深入解读。漳州市、厦门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了专题辅导讲座。福州市委乡村振兴办组织市、县两级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龙岩市召开县镇村干部学习会,使农村基层干部深刻领会《乡村振兴促进法》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二)宣传展示,多形式营造学法守法氛围

    福建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牢牢把握普法宣传的正确导向,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开普法宣传。一是宣传进展馆。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将《乡村振兴促进法》精神融入“时代乡村振兴黄厝展示馆”设计,使其成为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和生动教材。二是宣传进街头。福州市结合“李梅文化节”“我为家乡代言”“媒体看福州乡村”等系列宣传活动,播放《乡村振兴、法治先行》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接受现场咨询。长汀县委乡村振兴办联合南山镇党委政府、长汀县南山信用社在红军长征出发地南山镇人口集中区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普法活动,现场讲解政策法律,吸引众多来此赶集的乡亲们驻足观看学习。三是宣传进田间。漳平市组织乡镇综合素质高、奉献精神好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组成“义务宣传小分队”,到田间地头一对一发放宣传材料,讲解《乡村振兴促进法》。阳镇小分队在南洋茶乡庭院、田间地头宣讲,广受农民群众赞誉。福州市长乐区在文岭镇阜山村发放法治宣传画册,为村民们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咨询服务,深受农民群众好评。四是宣传进手机。龙岩市向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及村两委干部发送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公益短信,营造全员学法氛围。

   (三)考学结合,立体式推动法律学深悟透

     通过考试答题推动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深入理解法律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法律的规定要求和各项措施。一是扫码答题。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在农民丰收节省级主会场福安市穆云乡虎头村举办的“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乡村振兴促进法》专题普法活动现场设置扫码答题展板,现场群众通过现场扫码参加《乡村振兴促进法》有奖知识问答,吸引农民群众踊跃参与,大大提高了农民群众普法参与度。二是以考促学。龙岩市将《乡村振兴促进法》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列入干部职工“学法考试”题库,组织市、县两级重点干部职工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学法考试。长汀县委乡村振兴办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考试,未达标要进行补考。三是有奖竞答。龙岩市在“e龙岩”、龙岩市农业农村局、龙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红古田”杯《乡村振兴促进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答对赢随机红包,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掀起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热潮。

    三、经验启示

   (一)组织领导是关键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省委乡村振兴办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省农业农村厅把《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工作纳入对设区市、县(市、区)延伸绩效考核内容,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的宣传工作机制,确保《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形式多样广覆盖

    将《乡村振兴促进法》纳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刻理解《乡村振兴促进法》亮点举措、主要内容,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关键少数”作用。为使法律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提高全民参与乡村振兴热情,充分利用丰收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进展馆、进街头、进田间、进手机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全方位、渗透式普法宣传格局。

   (三)手段创新促提升

    创新应用新媒体新技术,创作短视频,开展扫码答题、以考促学、有奖竞答等,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省营造学习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浓厚氛围。


图一:三明市沙县区委乡村振兴办在凤岗街道城北社区向居民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


图二:南平市政和县星溪乡组织村书记(主任)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