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赴砀山县暗访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04 14:48 阅读: 字号:

4月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轻车简从,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深入到砀山县唐寨镇基层一线,进村入户实地暗访督导脱贫攻坚开展情况,真正做到看真贫、访真贫、扶真贫。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把脱贫攻坚任务落快、落实、落细,确保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今年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市政府秘书长李晓宁参加暗访。

当天上午,杨军在唐寨镇随机抽取了贫困村侯口村和非贫困村文庄村,并从花名册中现场点调了已脱贫、预脱贫和一般农户等不同类型的贫困户、非贫困户进行走访。每到一处,他都边走边看边询问,时而驻足和路边的村民热切攀谈,嘘寒问暖拉家常、聊扶贫;时而随机走进农户家中,看资料、问情况、算细账,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各项帮扶措施和扶贫政策能否及时落实到位,各项扶贫信息资料是否精准无误,对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是否满意。同时还询问了一般农户对本村扶贫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以及农村“双基”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推进等情况。

暗访结束后,已是中午时分,杨军在侯口村村部又详细听取了县、镇、村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开展情况的汇报,市扶贫局有关负责同志对暗访情况进行了通报。杨军指出,与以往相比,今年砀山县脱贫攻坚工作一改颓势,被动的工作状态得到很大扭转,各项工作都实现了大幅提升。但从暗访的情况看,对照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年度目标,工作进度依然较慢、工作成效不够明显,面临形势依然艰巨。特别是在危房改造、项目建设、农村环境、基础资料、精准识别、政策宣传等方面,还依然存在不快、不实、不细、不到位等问题。

杨军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掀起春季攻势的热潮,在“双基”建设和“神经末梢”这两个层面、两个战场上,一定要明确认识、正视现状、直面问题、强力推动,坚决落快落实落细,务求各个击破,切实补齐短板,确保取得实效。一是要“双基”建设用真功,在安全饮水工程、道路建设工程等工作上务求落快;在推动项目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上务求落实;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家庭卫生“五净一规范”上务求落细,力争将侯口村打造成扶贫样板村。二是要在脱贫攻坚“神经末梢”上求实效,全面消除脱贫人口错退率和贫困人口漏评率,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将扶贫措施与贫困户有机结合,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三率一度”。

杨军最后强调,说一千道一万,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各级扶贫干部和帮扶人员要理清思路、掌握要领、讲究章法,秉承细心、热心、恒心、公心的工作态度,夯实责任、传导压力,精准用力、细致工作,确保如期坚决打赢脱贫摘帽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