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减灾防灾暨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07 15:06 阅读: 字号:

9月6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减灾防灾暨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省防灾救灾灾后重建现场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市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市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直面问题抓整改,紧锣密鼓抓重建,齐心协力抓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灾后重建各项任务,尽快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市政府副市长韩维礼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李晓宁出席会议。

杨军指出,受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7日至19日,我市大部分地区遭受百年一遇的暴雨洪涝灾害,损失严重。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救灾减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受灾地区社会秩序比较平稳,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正在恢复。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应对灾害性天气过程中,依然存在研判预警不到位、实战演练标准不高、应急处置经验不够和防洪排涝设施不全等问题和不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痛定思痛、深刻反思,直面问题抓整改。

杨军要求,要聚焦聚力、扎实有序,紧锣密鼓抓重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竭尽全力、用足政策,科学安排生产自救,想方设法抓生产恢复;坚持和完善“县组织、乡为主、村服务”的重建工作体系,建立台账、细化方案,按期保质抓重建修复;重点关注受灾地区的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兜底保障防因灾返贫;切实做到垃圾清理全覆盖、无死角,迅速做好“三清四拆”工作,急难并重抓环境整治,全力打造安全整洁的农村环境。

杨军强调,要主动扛责、协同作战,齐心协力抓落实。要拉紧责任链条,夯实各县区政府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全力支持灾后重建工作,形成灾后重建强大合力。要加强资金筹措,按照“拿一点、争一点、融一点”的思路,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有力保障灾后重建资金需求。要强化质量监管,实施台账管理,规范招标投标,把每一项灾后重建工程都建设成为优质工程、廉洁工程、民心工程。要严格督查考核,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强化各类资金和物资管理,全力确保灾后重建工作按时保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