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红花映乡村

发布日期:2022-05-11 09:22 编辑:欧雪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白墙青瓦的家风馆,古朴素雅的村史馆,池塘凉亭相映成趣……日前,记者走进埇桥区大店镇四铺村,看到村里绿树红花生机盎然,村容村貌整齐干净。

村容村貌的变化,始于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四铺村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村容村貌改善同步实施,打造舒心的出行环境,不断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

村子里的变化,村民感受最直接。“以前村里多是泥巴路,没有绿化。”村民黄红感叹,没想到村里变化这么大,“水泥路直通家门口,房前小菜园,屋后绿化树,早晚有空还能到村民文化广场跳跳舞,生活比以前好得多。”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应跟上节奏。“家风馆按邻里篇、家庭篇、敬老篇、爱幼篇布置,多维度宣传典型事迹和传统文化,弘扬良好家风,培树文明新风。”四铺村党总支书记闵淑香介绍,村里还改造新建了村民文化广场,为村民的休闲活动提供场所,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让村民深刻感受到村庄变美了、生活也更惬意了。

出了家风馆,来到法治主题公园,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绘随处可见。“这之前是小鱼塘,我们用美丽乡村项目打造以法治文明为主题的公园,同时优化周边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增加村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精细化管理,号召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闵淑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