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大力抓好农田积水排涝

发布日期:2021-10-18 15:19 编辑:路杨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由于前段时间降水集中,造成砀山县部分农田出现内涝,近一段时间以来,砀山县强化安排部署,积极组织人员、机械,加快推进农田积水排涝,最大程度降低农田损失。

砀山县是农业大县,年均降雨量约为773.6毫米。今年以来,降雨量偏多,特别是进入汛期后,砀山县遭遇超历史、全域性、长时段雨水天气,6至8月主汛期总降雨量659毫米,比历年偏多229.2毫米,造成土壤含水饱和,许多地块积水较重,部分农田不同程度受灾。

针对这种情况,砀山县成立农业生产防灾工作领导小组,由各镇(园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靠前指挥,指导广大群众清沟沥水,除涝去渍。各镇(园区)、各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排查辖区内沟塘河流、低洼内涝地段情况,详细核实农田积水面积和积水情况,摸清底数,制定有针对性的排涝方案,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全力做好积水排涝工作。

“我们协调各镇(园区)调集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物力,组织挖掘机等设备全面疏通排水沟渠,打通断头沟,清除杂草、树木、杂物等阻水障碍,疏通农田积水外排管道,确保排水畅通。同时,调配水泵、抽水软管等移动排水设备,对积水严重、地势低洼、排水较慢的农田进行强排;积极指导帮助群众恢复农业生产,强化田间管理,科学防控病虫灾害,最大限度地减轻损失。”砀山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