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农田水利建设畅通乡村振兴“渠道”

发布日期:2021-09-15 14:33 编辑:侯显华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旭日和风,绿意盎然,秋日里的萧县,满目苍翠。走进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绿色长廊。绿油油的玉米秸秆、硕大的玉米棒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玉米亩产量预计能达到1500斤。”正在千亩优质玉米基地察看玉米长势的萧县张庄寨镇杭子村党总支书记张帅喜滋滋地说,“看这玉米长势,全村6200亩玉米总产量有望突破800万斤,总收入也将超过1000万元。”

农田排涝农民增收

“今年农作物有如此好的长势,得益于县里实施的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张帅话锋一转,说起了丰收的缘由。

今年初,萧县针对汛期农田内涝暴露出的问题,筹措1.3亿余元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聚焦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以开挖排水渠沟为重点,彻底解决农排水梗阻问题,全面提高农田水利工程防洪除涝抗旱能力,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提供坚实基础。

提到农田无法排涝,杭子村65岁的村民张长艺感慨地说:“去年,俺眼睁睁地看着家里6亩玉米在水里泡了22天,从绿油油的玉米到干瘪的秸秆,心里那个难受啊!像俺家一样全村有近4000亩农作物全部绝收。”

对于村内沟渠一直不能挖通、农作物连年受灾的情况,张帅说出了自己的难处。“杭子村是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积累几乎为零。要挖通全村田间地头的水沟至少需要5万元资金。”他粗略算了一下,无奈地摇了摇头说,“我们村没有这个能力啊。”

6月初,县里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到达该镇,杭子村立即到镇里争取建设项目。一周时间,镇里就同意了村里的治理方案。第二天,村两委紧锣密鼓地开展了疏通沟渠的全部工作。

“这不,台风‘烟花’来了,大雨下了两天,雨水全部沿着疏通的沟渠流进西边毛河,全村玉米地没有一块积水。”张长艺边说边竖起大拇指,直夸农田水利建设是一项惠民的大好事。

“去年由于全村玉米受灾,亩均产量不到400斤。今年农作物无一受灾,亩产将是去年的4倍,总产量可达800多万斤,总收入也将翻4番,收入多了,俺们乡村振兴的路子也就宽了。”张帅书记对比着收入,脸上洋溢出满满的幸福感。

“自今年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工程以来,我们镇累计开挖沟渠120公里,确保了10万亩农作物的旱涝保收。”张庄寨镇副镇长徐胜说。

沟渠通畅村村受益

“俺们村1800亩农田,唯一的排水道堵了整整20年,农作物也不同程度受灾了20年。”说起农田排水的困惑,萧县张庄寨镇河西村村主任朱超勇一肚子苦水。

由于历史原因,河西村的积水只能经过欧庙行政村的赵破楼自然村排往萧永沟。但因赵破楼自然村部分村民挤占排水沟种植农作物,造成排水沟平浅甚至完全堵塞,致使河西村的雨水20年来一直无法排出。

“今年好了,在镇党委、政府的协调下,堵了20年的排水沟终于在我们两个村的共同努力下打通了。前阶段,‘烟花’带来近200毫米强降雨,雨停水干,俺村农作物没有一块儿地受灾。”说到开通排水沟带来的好处,朱超勇满脸喜悦。

“开挖行政村之间堵塞的排水沟,是此次农田水利建设的一大难题。”张庄寨镇党委书记胡晨远坦言,“由于上游来水影响下游行政村的排水能力,一定程度上造成下游农田被淹,村民出于保全意识不让上游来水流经本村,由此导致上游村积水。”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该镇专门成立了农田水利建设领导组,实行现场办公制,推行“一事一议”解决问题办法,全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有镇党委支持,有项目资金支撑,一下子增添了俺们挖通排水沟的信心。”朱超勇说起开挖排水沟的动力源头止不住心里的兴奋,“俺们村干部主动找欧庙村领导协调开沟事宜,没想到他们一口答应了。”

“俺们村也有500余亩农田和河西村交叉,同样也排不出去水。开挖排水沟是一件互惠互利的事。”欧庙村党总支书记李晨光爽快地说。

开沟必须铲除20余亩长势良好的玉米,这将触及10多户村民的利益。做通这些农户的思想工作,成了摆在欧庙村干部面前的一大难题。李晨光提出了精准做好村民思想工作的包保工作责任制。他们入户说政策、讲道理、论互助、谈邻里情感……经过两天细致的工作,村民们全部同意村里关于牺牲自家小利益换取邻村大收入的决定。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两村干部在碰头会上当即决定立马开工。清障组、开挖组、技术组、后勤组随之成立。第二天,各组全部进入工地。3天时间,赶在“烟花”来袭之前,一条宽3米、深1.5米、长近2000米的排水沟顺利竣工。

看着雨水“顺服”地沿着排水沟流入萧永沟,村民于洪堂高兴地直拍手。去年他家40亩玉米全部被淹,颗粒无收,损失了5万多元,今年按目前的玉米长势,亩产要接近1500斤,总产量要朝6万斤上奔了。“这下俺承包的40亩农作物肯定要大丰收了。有这样的好政策,俺们实现乡村振兴就有盼头了!”

制度保障助推振兴

据萧县农业综合开发中心主任王向阳介绍,今年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采取县级财政设立农田水利建设补助专项资金,推行统一规划、统筹安排、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的措施,集中投入,整体推进。

为确保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该县从严把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竣工验收入手,全方位打造农田水利建设精品工程。建立健全了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严禁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确保资金安全。截至目前,全县共疏浚沟渠942.756公里,完成桥涵建设2500座,解决行政村间堵塞沟渠问题50余个,确保了120万亩农田旱涝保收,有效助推该县乡村振兴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