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玉米锈病流行为害

发布日期:2021-09-08 17:25 编辑:彭序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日前,市植保站发出玉米锈病防治信息,预计今年玉米锈病总体偏重发生,部分感病品种大发生,发生面积320万亩左右。

根据田间调查,今年玉米锈病见病早。8月4日始见病株,比常年早10天,比大发生的2015年早20天。目前各县区均已见锈病为害,其中埇桥区平均病株率0.05%,最高0.12%,平均病叶率0.02%,最高0.05%;灵璧县发病面积1万亩,发病田平均病株率1%,最高15%,平均病叶率0.3%,最高10%;其他县区零星发生。

品种抗病性不强。主栽品种对玉米锈病的抗性不强,部分感病品种大发生概率高。

未来气候和田间环境对病虫发生有利。据市气象部门信息,我市近期降雨偏多,玉米种植以密植为主,田间密闭,田间湿度大,利于病害发生为害。

防治技术措施包括可用肟菌·戊唑醇、三唑酮、丙环唑、戊唑醇、己唑醇、嘧啶核苷类抗菌素等对水喷雾防治,视病情发展连喷 1-2 次,每次间隔 7 天左右。喷药时,可在药液中加入芸苔素内酯、磷酸二氢钾或其他叶面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