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到 暑气消

发布日期:2021-09-07 15:24 编辑:赵静 张漱雪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衰荷滚玉闪晶光,一夜西风一夜凉。雁阵声声蚊欲静,枣红点点桂流香。”7日迎来“白露”节气,就此暑气渐消,秋高气爽。预计本周我市仍有雨水天气,高温天气不复存在。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前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渐南退,我市处其北部边缘,周一局部有雷阵雨天气,周中期以多云天气为主,周末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周前期我市最高气温27℃左右,后期最高气温30℃左右,无高温天气。本周最高气温29~31℃,最低气温18~20℃。

时至白露,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加上太阳直射点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光照强度减弱,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白露身不露”,白露过后大家要随时注意添加衣物,以防受凉感冒。饮食上宜遵循“养气润燥”的原则,适当选用山药、银耳、百合、杏仁、雪梨、萝卜、番茄、蜂蜜等有益脾胃和滋阴生津的食物;平时多饮水,保持呼吸道与肺部的湿润度。起居方面,早睡早起,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劳逸结合,同时注意精神调摄,做到心胸开阔,宁神定志,从而增强免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