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力量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强美富”的宿州样板

——宿州市农业农村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发布日期:2021-08-04 14:49 编辑:欧雪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三农’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村振兴工作上来,协同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奋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宿州样板。”近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将坚守为农初心,谋划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在宿州大地奏响奋进新征程的强劲乐章。

坚守为农初心 确保粮食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思想深邃、统揽全局、催人奋进,特别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出号召,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育出良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安徽华成种业有限公司农科院院长闫启云激动地说。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优质的种子作为农业的“芯片”,是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关键。“扎根农业一线多年,我深知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实现中国碗装中国粮,中国粮用中国种,我们必须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闫启云坚定地说,“作为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会脚踏实地,做好种质资源的鉴定与筛选,通过传统育种与分子育种相结合,进行新品种的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力争选育出产量高、综合抗性好的农作物新品种,为打赢种业翻身仗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副站长朱德慧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党员和农业工作者,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增强做好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病虫情监测预警,推进科学用药、绿色防控、农作物统防统治,为确保我市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当好致富“带头人” 小康生活更甜美

乡村振兴看一线,农民增收是关键。近日,在埇桥区大营镇镇南村的丝瓜种植基地,负责人康峰正带着工人采摘第一批成熟的丝瓜,送到工厂进行加工。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扶持下,康峰抓住创业机遇,种植工业丝瓜取得较好效益,成为富村兴农的特色产业。“我们从种植到销售基本实现全产业链生产,预计今年亩产增收5000元以上。”康峰满意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提振精气神,点燃了全体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这既让我心中有底气,前行有动力,也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康峰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围绕做大做强的发展目标,抓牢企业发展的根基,实施标准化、制度化管理,确保经济效益和产品质量双提高。同时,利用自身生产经验,帮助工业丝瓜种植户多受益,让农户的小康生活更甜美。

“通过学习,我深刻领悟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埇桥区天葡山庄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红梅感叹道,“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我们会坚守创业富乡邻的初心,秉承新技术、新理念,传承新品种、新模式,实施标准化生产,助力‘绿色长三角’葡萄产业链生产,带动更多农民提效增收。”

优化产业布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要先行。埇桥区农业农村局加强乡村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编制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我们要把催人奋进的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去。”埇桥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郝彩霞介绍,该区将加快实施“113551”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推动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依托优势主导产业,积极打造区域优势品牌。同时,围绕延伸产业链条,重点突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农业园区集中、产业向规模集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